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采蜜成都新津花桥镇 花香怎比蜂糖香

2015-05-04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津县的“甜蜜游”以花桥镇最为有名——仅听地名,便知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据这里的花农介绍,清明节后蜜蜂采集“春糖”,甜味会格外浓郁,采集完毕后,游客可以直接品尝。

阳春时节,芳菲争艳,来到乡村踏青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在成都的崇州、新津等地,一走进乡村,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为吸引游客,花农们纷纷推出“乡村甜蜜游”,让赏花之行更有风味。

蜂蜜水大家都喝过,但要是在花田边现场取蜂蜜、喝蜂蜜水,其中肯定别有一番“甜蜜”韵味。在新津县,游客可以现场观看蜂蜜提取流程,学习和了解蜂蜜科普知识,更可以亲身参与其中。

新津县的“甜蜜游”以花桥镇最为有名——仅听地名,便知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据这里的花农介绍,清明节后蜜蜂采集“春糖”,甜味会格外浓郁,采集完毕后,游客可以直接品尝。

游客参与采集时,必须“全副武装”——戴上手套和面纱,防止不甘心被拿走劳动果实的蜜蜂叮咬。花农从蜂箱中取下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蜜蜂的蜂列,游客用烟将蜂列上的蜜蜂熏往暂不取蜜的蜂列,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能抖动,不然会惊动这些小家伙,引来它们集体“围攻”。然后,游客再用刀将蜂巢上封盖的封皮削去,让蜂糖溢出——溢出的那一刹那,周边都会溢满醇厚的香气。

接下来,便是获取“胜利果实”的关键环节——摇糖。游客们小心翼翼地将两列蜂列放入摇糖机中,由慢到快旋转,使蜂蜜彻底析出,这时蜂蜜香味会越发浓郁,等摇得差不多时,再往另一个方向摇,直到蜂列中储藏的蜜基本摇净。

从蜂列中取出的蜂蜜由于含有大量杂质,还不能直接入口。游客需要使用过滤瓶将蜂蜜过滤,才能大快朵颐。在这过程中,会不断有嗅到蜜香味的蜜蜂飞来,它们不甘心自己的辛勤劳动果实被人轻易取走,会不停尝试把蜜糖再盗回蜂箱中。这时,游客必须忍受住耳边不停的嗡嗡声,保护面纱也千万不能揭开,不然非常容易成为蜜蜂“泄愤”的对象。

等到蜂蜜从过滤瓶中倒出来,沁人心脾的芳香便赢得游客们啧啧称赞,很多花农此时会捧出自酿的蜂糖酒让大家先尝尝。尝一口蜂蜜,喝一口蜂糖酒,漫山遍野的花香充盈在四周,让人如痴如醉。蜂糖甜蜜,比这更甜蜜的,也许就是亲身参与取蜜的甘甜心境吧。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5月3日06版)

原标题:花香怎比蜂糖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