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友点名成都五大“爆挤”站台 最挤15人/㎡

2015-05-04 08:37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有网友发帖“成都五大‘花样拥挤’站台”,吐槽因站台设置尴尬乘客常被挤上机动车道候车。针对被“点名”的省医院站、万家湾站、红星路四段站、总府路站及人民北路站,成都晚报记者连日进行实地走访观察,发现几个站台均存在乘客因拥挤而不得不选择站在机动车道上候车的状况,无论对乘客本身还是机动车来说,都存在安全隐患。

【站点1】 省医院站 站台面积过小

线路:42、58、59、129

记者调查:设在宽约4米左右的人行道上,站区的前方即为非机动车道,因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间的隔离栏公交车难以靠边。站区面积大约3米×1.5米,因为安放了垃圾箱,乘客可以站的区域也只剩下了约2平方米。记者上午10时许观察的半小时内,该站区候车人数一般都保持30人左右。

乘客声音:无论下车还是要乘车,乘客都要先穿越非机动车区域。“巴掌大个地方,上面还要留给行人过路,只有站这边了啊。”站在车道上的市民陈先生很无奈,“要么只能在人群里穿,要么只能从快车道上绕过去。”

○专家点穴

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交通工程系系主任蒋阳升教授:省医院附近的交通状况较为特殊,涉及下穿出口又临近省医院急诊出入口,设置过多站台或线路过度集中势必对来往通行形成影响,这也是当初考虑将8条线路划为两个站台的初衷。不过,医院、学校等本身算是客流量大的点位,站台设置还是不应该过小。附近的绿化带空隙大小不一,此站台恰好位于较小的一块空隙,建议可以稍微往前调整,迁至前方绿化带空隙较大地段即能缓解。

【站点2】 万家湾站 线路过于集中

线路:37、58、312、904、125、809、19、47、77、309、334、908

记者调查:标准公交站,设有专用的公交车停车区。站台长30米左右、宽约2米,设有宽约30厘米的站棚。记者昨日15时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发现周边小区到此坐车的乘客基本上保持在六七十人左右。据站台周边商户介绍,最高峰时段聚集的乘客甚至可以高达百人。

乘客声音:“有点像是个公交枢纽站,但又仅是普通车站的大小。”作为上班族,曾先生发现很多乘客为图方便,下车后会直接站在停车区候车,公交车不得不占用非公交车车道,形成交通节点,致使车辆排行。

○专家点穴

蒋阳升教授:公交站如果线路过多、客流量过大将影响服务。建议将12条线路分流,可以在对周边交通环境、公交换乘、地铁接驳等因素考虑后,将线路进行梳理,拉开50米或100米距离。

【站点3】 红星路四段站 站台设计不合理

线路:237、49、6、10、21、28、55、62、76、335、1022、夜间298

记者调查:站台长约18米、宽不足1米,剩余空间仅够一人站立。记者晚上7时许再次观察,整个站区有30多人在候车,但是14名乘客站在机动车道上,几乎将整个公交车专用道堵住。

乘客声音:“我也想站在站台上,但上面实在是太窄了。”市民王倩就在红星路四段上班,瘦弱的她因为挤不过人群,几乎每次坐车都只能站在机动车道上,“每天上下班乘车都很怕,担心出车祸进医院。”

○专家点穴

蒋阳升教授:站台设计不仅要考虑面积问题,还需要考虑长、宽比例,以乘客本身的需求出发。该站台仅剩下的面积大小显然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进而会形成乘客与机动车或非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并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种设计不合理,建议站台可适当向后拓宽,非机动车等相应绕行,尽量减少冲突。

【站点4】 总府路站 服务细节缺失

线路:4、8、53、58、81

记者调查:整个站台占地面积不小,长约70米、宽约3米;不过,配备的站棚显得异常迷你,仅约10米长、宽约20厘米。记者分别在10时和18时许两次观察,发现这一站台的乘客超过40人时即会出现拥挤,甚至有人走下站台站在机动车道上。与其他车站有所区别,拥挤人群全部集中于站棚覆盖区域,两头却异常空荡。

乘客声音:“站在前面站台根本坐不上车。”市民林女士说,公交车通常不会在最前端停放上下客,等她从最前端跑来时,公交车都已经出站了,“要么挤在中间,要么就只能站在机动车道上了。”对于乘客的说法,记者进行了观察。发现进站的公交车多是比齐站棚停靠,而非停靠于站台的最前端。

○专家点穴

蒋阳升教授:公交想要提升吸引率,候车的环境本身就很重要。尤其是设于中心城区CBD区域内的站点,更应当做好细节。建议延长站棚的长度,既是对服务的提升,又能提高整个站台的利用率。

原标题:专家给最挤站台“把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