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月16日 成都将开通直飞济州岛航班(2)

2015-05-14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视角

三文鱼从打捞到最后上餐桌一般不超过40个小时,运输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你想不到的是———

欧洲三文鱼来成都

比到北京上海更迅速

背后推手:区位优势、直飞航线、高效的通关效率

新的三文鱼集散地:成都 

2015年二季度还没有结束,成都已经开通成都至越南芽庄、科伦坡、毛里求斯、莫斯科的国际直航,成都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这是航线增加带给成都人的直观感受。与此同时,一些普通人不会想到的变化正在发生,比如成都已经成为国内进口三文鱼的集散中心,大批量来自英国、挪威、澳大利亚的三文鱼从成都空港入境,并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四川博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国内多家三文鱼进口商的货运代理,入境成都的进口三文鱼超过九成由该公司负责货运代理,且占据国内进口三文鱼货运量的大头。但在3年前,全国进口三文鱼还主要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入境,成都市场的三文鱼也是从这些地方运输过来。2012年年底,四川博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大客户北京东隆联合贸易有限公司高层到成都考察,发现成都已经开通了多条适合运输三文鱼的国际直飞航线,决定尝试将进口三文鱼经成都入境。以这次尝试为开端,成都在短短3年时间内,成长为进口三文鱼集散地。

变化背后的动因是什么?四川博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周强认为,成都的区位优势、快速增加的国际直飞航线、高效的通关效率是背后推手。

从地域上,成都是全国距离欧洲最近的航空枢纽城市。三文鱼从打捞到最后上餐桌一般不超过40个小时,运输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三文鱼乘飞机从欧洲运抵成都,比运送到北京、上海等城市更加迅速。从航线分析,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使来自法罗群岛、挪威、澳大利亚等地的三文鱼,能够搭乘阿提哈德、荷航、亚航、英航等航空公司直飞成都的航班,从成都直接入境。从通关效率上,成都海关推出的“7×24小时”预约工作承诺和机制,即使许多航班晚上才抵达成都,从飞机抵达成都,到货物清关放行最多只花不到3个小时,保证了三文鱼的新鲜度。这一切都为进口三文鱼的运输提供了保障,也为三文鱼从成都快速转运到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基础条件。

立足成都,四川博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也将继续扩展。周强透露,依托成都的国际航运能力,该公司下一步将拓展从东南亚、澳洲、印度洋等地进口高端食材的业务,比如象拔蚌、金枪鱼、波士顿龙虾等高端生鲜,先辐射到云贵川地区,再根据业务情况覆盖到更大区域。

公路港智能化 运输配货时间缩短

经过多年经营,成都已经形成了以浙江传化成都基地为龙头,西部地区最为完善的公路货运集散体系,开通200余条公路货运班线,形成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货运交易信息最大、车辆配载效率最高的公路港。位于新都物流中心的传化物流基地,已培育2000多家中、小、微物流企业,服务成都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制造企业和商贸业达30000多家。每天,有超过15000条货运信息在此发布,占整个成都地区信息总量95%以上。每天有超过万辆货车在这里进出,上百万吨货物在这里吞吐。

“传化正在快速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公路货运配送的效率,建设智能公路港。”成都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家锋透露,传化已经启动的智能公路港建设,基于“云网络”和“物联网”,通过O2O平台实现货运司机、物流企业的快捷沟通,让货运司机在网上自由完成发货和接货,为货运车辆的停靠、维修、加油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的积累,构建一套可靠的物流诚信运营体系。

袁家锋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从杭州运货到成都来的货车司机,过去需要先到达成都,再四处寻找返程货源,而现在可以实现在他还没有到达成都的时候,就通过O2O平台配好了返程的货物,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据统计,过去成都一辆卡车可能需要72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配货。这个时间随着公路港的智能化建设大大缩短,2014年已经缩短到了平均8个小时。

专家:

物流大通道建设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航空枢纽建设发力,公铁、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加速打造,区域交通建设提速,成都在航空、陆路、水路的物流通道建设将持续发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总经济师邓睿、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乡产业规划所高级规划策划师杨婷婷认为,高效便捷的大型航空枢纽是成都强化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点,强化区域性航空枢纽地位,有利于临空经济发展壮大,而临空经济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有研究结果表明,大型枢纽机场客运量每增加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并且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10万吨航空货物,将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在产业方面,航空枢纽的发达,能够为成都提供快速安全的交通方式和遍布全球的航空网络,有利于吸引高端产业到这里聚集。同时,进一步在全球范围交流人才、信息、技术、资本等要素和资源,提升成都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在世界城市等级体系重构的过程中持续提高城市地位。

除了航空枢纽建设,成都也正在通过蓉欧快铁、多式联运等方式,加快陆路、水路方面的物流通道建设。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彭其渊认为,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背景下,物流通达的打造首当其冲,通过多式联运,联通不同运输方式,将利于成都扬长避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物流通道上的交汇点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物流的通达则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有力的物流、人流、信息流支撑。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胡沛 实习记者 叶燕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打造菱形经济圈 国际物流成都有“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