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陆水联运助成都融入“一带一路”

2015-05-14 08:0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这一被视为人民公园标志的高耸木砖石碑承载了川人百年前渴望通过铁路通江达海的梦想。这个横跨一个世纪的梦想直到5年前才得以实现,2010年12月22日,宜(昌)万(州)铁路正式通车,中国铁路的川汉通道至此才得以彻底打通。铁路越是艰辛,越是凸显水路的珍贵,古往今来,人们都没有忘记长江黄金水道的纽带作用——它是西南内陆出海的重要通道。陆路和水路携起手来的今天,成都人通江达海的梦想得以实现。正在修筑的高速铁路网,也将让成都登上区域高铁中心的位置。

公水联运通江达海 铁水联运直抵欧洲

经由宝成铁路一路向北抵达宝鸡,随后沿陇海铁路、兰新铁路一路向西,从位于新疆西北端的阿拉山口站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然后一路狂奔直至波兰罗兹,中途不停车上下货物的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26日开行至今年4月11日共计发车87列,运输货物价值达6.3亿美元。同古代丝绸之路近乎一模一样的线路走向,让蓉欧快铁从开行伊始就把成都同丝绸之路紧密连结在一起,荣辱与共。

因为运量大、运价低的先天优势,大宗货物运输一直以来更加青睐水运这种方式。然而,不沿江不靠海的成都似乎并不具备任何优势。3.8万平方米联检大楼、3.4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和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总占地达232亩的成都公路口岸预计今年年内就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4月18日,一艘载着汽车零部件的国际货轮从日本出发,于4月23日到达上海;转关后“换乘”长江货轮,这批零部件将沿长江逆水而上,翻过三峡大坝,直达泸州港;然后由集装箱运输车送到位于龙泉驿的丰田厂区。从日本到龙泉驿,预计全程历时18天左右。据了解,这是成都车企采用的典型公水联运路径,国内物流段,每个标准集装箱运费约7000元;而公铁联运货物从上海出发经由京沪铁路、陇海铁路、宝成铁路抵达成都青白江以后换乘公路抵达厂区,耗时约14天,运费大概1.3万元。运输成本节约近半,公水联运让成都成功通过泸州港获得来自江海水路物流的货物。

2014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06万标箱,占到全省总量的73%,泸州港无疑是我省水运的第一大港。在2014年的总运量当中,有1万标箱通过铁水联运完成运输。作为川内目前唯一一个铁路直达堆场的港口,铁水联运无疑是泸州港的优势。今年1月,泸州市政府与成都铁路局签订《加快推进泸州港铁水联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推动泸州港铁水联运的体系建设,成泸铁水联运再加上蓉欧快铁,正贯通出一条长江沿岸通向中亚乃至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集装箱码头业务部经理助理顿凯丰告诉记者,从青白江、新津到泸州的集装箱班列,往返每周达4至5列。在建的亚洲最大集装箱中心站就位于青白江,通过长江水道转乘火车的货物抵达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以后,亦可直接坐上蓉欧快铁,无缝连接直抵欧洲。

高速铁路构建骨架 成都将成“高铁中心”

成(都)绵(阳)乐(山)客运专线于2014年12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据承担成绵乐城际动车组客运乘务的成都客运段统计,2015年1月全月运送旅客75.1万人;2015年2月运送旅客77.7万人;2015年3月运送旅客83.4万人;2015年4月运送旅客86.1万人。持续增长的旅客运输数据背后,是成绵乐沿线居民对于高速铁路运输的认可。然而,成绵乐客运专线更是“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中,高速铁路线路网的初级模样。

从成绵乐客运专线北端终点江油站一路向北,经青川、剑阁、广元,过米仓山进入陕西,再经宁强跨汉江至汉中、洋县、佛坪后穿越秦岭至户县后直抵西安北站的西(安)成(都)客运专线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线路设计速度250km/h,全线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西成客运专线建成通车以后,从成都出发乘坐动车组列车仅需3小时左右的时间即可抵达西安。

从成绵乐客运专线成都南站一路向南,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全线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改造。复线线路全长900公里,其中四川境内632公里。工程竣工后,新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成昆铁路复线计划2020年前完工,届时成都至昆明将有望7个多小时到达,较目前最快的k113次列车缩短11个小时。

设计速度300km/h,全长308公里的成渝客运专线即将进入全线联调联试的阶段,并计划于年内开通运营。成渝客运专线共设12个站点,分别为成都东、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荣昌、大足、永川、璧山、沙坪坝、重庆(菜园坝)基本按照老成渝铁路走向的成渝客运专线即将颠覆沿线城市对于铁路出行的概念,同时更将成渝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到1小时左右。

三条客运专线均从成都向经济圈中其他三座城市辐射,无疑让成都成为菱形经济圈中的毋庸置疑的高铁中心城市。(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陆水联运助成都融入“一带一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