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韩知名企业合作的典范:投产当年即盈利

2015-05-15 15: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中韩知名企业合作的典范,科伦斗山颇具参考意义。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该公司,并采访公司多位高管,试图呈现科伦斗山的中韩合作逻辑,为中韩企业合作提供镜鉴。

5月19日至21日,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在成都主办“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届时,包括中韩知名企业领袖、经济专家在内约500人将参会,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高管也将出席。

在成都市温江区的一处科技园内,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斗山)位置并不显眼,厂区面积也不比旁边的药企大。而这家公司的“来头”却不小,科伦斗山的背后站着韩国最大的财团之一韩国斗山集团和中国大输液行业的“龙头老大”科伦药业。

科伦斗山所生产的蛋黄卵磷脂,作为脂肪乳制剂不可或缺的乳化剂,填补了国内生产药用辅料蛋黄卵磷脂的缺失和空白,同时使得中国成为国际上能生产蛋黄卵磷脂的少数国家之一。

近日,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实地探访科伦斗山并专访该公司总经理玄峻豪,试图还原中韩企业合作初衷及未来发展路径。

双赢合作

从代销产品到合作办厂

尽管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只有3名韩方工作人员,但是记者能明显地感觉到韩企严谨的行事风格。韩国人员中有一位是科伦斗山后勤部部长,其从韩国斗山的一名销售人员一路成长为合资公司的管理者。

正如这位韩国人十几年来的成长路径,韩国斗山与科伦药业之间的合作也是从销售产品开始。而如今,韩国斗山将自己世界领先的技术带到中国西部,并规划着进入更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

早在上世纪末,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就已经开始了业务上的合作。据科伦斗山副总经理史斌回忆,早在2000年左右,双方在以往合作建立的信任基础上,开始筹备建立科伦斗山,引入韩国斗山独家的药用级高纯度蛋黄卵磷脂生产技术。

韩国斗山集团(DOOSAN)是韩国最大的财团之一,是一家极具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至今已有上百年发展历史,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韩国斗山经过长期对蛋黄卵磷脂化学性、生物学、毒性以及稳定性等全方位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产品质量位列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全球输液产品龙头企业,科伦药业在2011年与韩国斗山集团合资成立了科伦斗山,双方各持有50%股份,并正式启动了“中韩合作蛋黄卵磷脂的产业化项目”。而此举打破国内静脉注射脂肪乳类制剂所需的蛋黄卵磷脂关键辅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生产药用辅料———蛋黄卵磷脂的缺失和空白。

据介绍,科伦斗山公司采用了创新生产提取纯化工艺,突破了蛋黄卵磷脂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使其产品质量与同类优质进口蛋黄卵磷脂相同。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达产后年产30吨蛋黄卵磷脂。而在环保上,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对科伦斗山生产现场管理予以高度评价:“一个大量使用有机溶媒的生产车间却闻不到一点异味,这在国内是罕见的现象。”

科伦药业的公告显示,自2013年投产后,科伦斗山就开始将生产的药用级蛋黄卵磷脂销售给科伦药业旗下关联企业。因蛋黄卵磷脂的高附加值,2013年投产当年,科伦斗山就实现了38万元的净利润,2014年科伦斗山实现净利润1430万元。

虽然目前的项目节节跃升,但科伦斗山并未止步。据科伦斗山介绍,蛋黄卵磷脂的产业化项目只是公司的一期项目,在未来规划的第二期和第三期项目中,科伦斗山将开发食品级蛋黄卵磷脂的应用,使公司成为一家综合性医药营养生产供应企业。

强强联手

降低国内同类产品生产成本

事实上,在科伦斗山投产之前,科伦药业就与韩国斗山进行了多年的蛋黄卵磷脂交易。从产品销售到技术合作,韩国斗山进一步扩大了蛋黄卵磷脂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规模。而科伦药业通过与韩国斗山的合作,有效地降低了静脉注射脂肪乳类制剂的生产成本,甚至提升了国产卵磷脂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从科伦斗山的未来规划可以看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机会吸引中韩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科伦斗山总经理玄峻豪认为,这体现了韩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的结合,韩国斗山保有世界少数几家医用“精制蛋黄卵磷脂”的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而科伦药业作为世界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对医用辅料“精制蛋黄卵磷脂”的需求量非常大。

科伦斗山所生产的蛋黄卵磷脂,作为脂肪乳制剂不可或缺的乳化剂,对制剂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科伦斗山的成立和发展将形成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共赢的局面,而在这强强联手的背后,则是科伦斗山的广阔前景。

静脉注射脂肪乳是一种胃肠外能量补给剂,是临床患者必需脂肪酸和能量的补充来源。目前国内脂肪乳厂家使用的精制蛋黄卵磷脂大多为进口产品。由于进口产品的价格较高,因此直接导致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的提高,科伦斗山的国产化产品无疑更具竞争力。

在玄峻豪看来,中国西部地区的消费能力不断崛起,未来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将根据市场的变化,考虑扩大生产规模、拓展更多的应用范围。他认为,四川被誉为“天府之国”,很多中国人希望来到气候温和、适宜居住的四川疗养和养老,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样的社会特性和资源,对制药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合作大事记

1997年

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开始业务合作

2000年

科伦开始筹划引入韩国斗山药用级高纯度蛋黄卵磷脂生产技术

2011年

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合资成立科伦斗山,启动“中韩合作蛋黄卵磷脂的产业化项目”

2013年6月

科伦斗山项目竣工投产,当年实现盈利

2014年

科伦斗山实现净利润1430万元  

未来

科伦斗山将开发食品级蛋黄卵磷脂的应用

面|对|面

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玄峻豪

韩国技术结合中国市场

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黄宗彦

在科伦斗山公司总经理玄峻豪看来,科伦斗山体现了韩国先进的医药技术与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之间的结合,这种合作未来还将产生更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科伦斗山是否体现了韩方技术和中方资本之间的结合?未来科伦斗山还有什么发展规划?

玄峻豪:确切地说是韩国技术和中国市场的结合。斗山保有世界寥寥几家医用“精制蛋黄卵磷脂”的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而科伦药业作为世界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对医用辅料“精制蛋黄卵磷脂”的需求量非常大。脂肪乳大输液是制药技术和经济发展共同持续的演化。因此,以建立合资公司的经验和互相间的信任为基础,今后计划推进符合新一代脂肪乳大输液的共同研发项目。

记者:中韩之间合作契机越来越多,FTA(自贸协定)时代即将到来,韩国斗山与科伦药业是否会有更多的合作?

玄峻豪:斗山和科伦药业通过医用“精制蛋黄卵磷脂”这一事业性的纽带建立了合资公司。通过建立合资公司使双方独特的企业文化得到结合,稳固了双方合作关系的基础,通过没有阻碍的沟通可以确认潜在合作关系发展的可能性。因此,双方不仅在医疗和生物领域,就其他事业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从而寻求其他的合作机会。

记者:科伦斗山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430万元,您如何看待成都乃至中国西部的市场机遇和投资环境?

玄峻豪:成都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具消费能力的城市之一。因此,成都的消费文化对创造医药和制药领域经济利益起到重要作用。另外,500强企业中约有250家企业入驻四川,政府支持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减免15%的税金,对于投资环境非常有利。

记者:作为中韩合资企业高管,您个人对成都印象如何?

玄峻豪:成都位于内陆,在原料采集和物流上会存在很多问题。但是,科伦药业拥有的基础设施能够提供最大化的利用机会,并且根据当地政府的各项资源,可以使我们顺利地建立合资企业。同时,中国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在扩张和改善航空、铁路、道路等西部地区交通设施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物流问题可以得到圆满的解决。因此,从内外环境来看,我对成都有着很深的印象。

原标题:从业务合作到创业合伙独家产品投产当年即盈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