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悬壶济世61年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子光逝世

2015-05-19 06: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10时许,成都十二桥路一单元房内的简易灵堂前,人们不烧香,不点蜡,只是手握一朵白花,对着灵堂三鞠躬,以表达哀悼之情。“后事一切从简,不惊扰任何人。只给学校报告,不通知亲朋好友。”这是逝者在遗书上,告诉亲人们的一句话。前晚9点04分,首届国医大师、著名中医教育家、理论家、临床医学家,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子光,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3岁。

1952年,郭子光开始悬壶乡里,至2013年底被查出患有肺癌,郭老一生行医61年。61年来,他治病救人无数;他精研学术,发展创新中医理论;他教书育人,桃李遍天下。他用一生的奋斗,诠释了国医的风采。

资料图

资料图

现场

郭老留下遗书 后事一切从简

“这是郭老最后的遗愿,一切从简。”郭子光的女婿王峰说,郭老在弥留之际,曾留下遗书,交代后事,“遗书表达了一个最基本的意思,就是后事一切从简,不惊扰任何人。只给学校报告,不通知亲朋好友。”

王峰说,2013年底,郭老就查出自己患有肺癌。而郭老的学生李玮弘说,获悉郭老的病情后,学校非常重视,为郭老组建了一个治疗小组。不过,郭老婉拒了手术治疗,“他坚持使用中药治疗。”

李玮弘说,郭老对生命的态度十分豁达。“他常说,生命是快乐的,寿命是由基因决定的。”即使在身患重病的2014年,他也曾出访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他说,与其躺着接受治疗,不如工作。”

“上一次去看他的时候是在劳动节前,那时他的状态还不错,没想到……”郭老家中,学生刘渊不停叹气。说起这位老师,刘渊几度眼圈泛红。刘渊是郭老1994年至1997年的研究生,与郭老相识21年。去年11月,郭老病情加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这段时间,刘渊等学生还不间断地去看望老师。“有时他的精神状态不错,不过话说得不多,主要还是我们跟他说话。”刘渊等学生与郭老聊天的内容,主要是汇报工作,比如国医大师工作室等具体事宜。

而就在前晚,刘渊得知郭老病重的消息后,急忙奔赴医院。晚上8点过,郭老的研究生、传承人以及学校领导全部赶到。“老师已经陷入昏迷了……”刘渊说,晚上9点04分,郭老永远离开了大家,“他走的时候很安详。”  

病人家属悼念

“郭老是我父亲的救命恩人”  

昨日上午11时许,一名女子来到郭老家中。女子自称姓刘,与郭老的家属并不认识。“郭老是我父亲的救命恩人。”刘女士介绍,与郭老的结识是在2008年。那时,她的父亲患上很严重的心衰疾病,三天两头住院,医生说他活不过2008年。

那时,刘女士的父亲全身发肿,疼痛难忍,她到处托人找名医。后来,在网上得知郭老后,刘女士带着父亲找到了郭老,让郭老为其父诊治。“他看病很仔细,脾气好,父亲吃了他开的药后,以后的几年里,身体再也没肿痛过。”这是刘女士对郭老最深的印象。直至去年,刘女士的父亲离世,享年90多岁,“郭老为我父亲延续了好几年的生命,后来我还带母亲去找郭老看过病。”

刘女士说,她是成都一所大学的老师,郭老去世的消息是从该大学医务室一位老师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为了感谢郭老的救命之恩,她昨日上午特意到郭老家中悼念,表达哀思。

原标题:悬壶济世61年 国医大师逝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