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医郭子光:巧用汉代处方折服日本同行

2015-05-18 16: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0年5月7日,郭老应日本中医学研究会木本裕由纪会长邀请到日本大阪讲学。(受访者供图)。

日本学者排长队持郭老著作请郭老签名留念。(受访者供图)。

1979年,郭子光在《中医杂志》上发表了他学术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一篇文章——《伤寒论证治规律的探讨》。这篇文章中,郭子光提出了“病理反应层次”学说解析六经方证,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随后数年,郭子光又发表了多篇论文和著述,引起了海内外中医学界的关注。

作为仲景学派的中医,《伤寒论》在郭子光心中具有崇高地位。这本不过2万多字的书,总结了先前几十代人行之有效的临床经验,百位历代专家研究它,虽说是论,但记录的都是事实,不是临床经验的单纯表述,是规律性的事实。

“伤寒论派生的著作有上千部,一家有一家的伤寒,一本有一本的仲景。”郭子光说,《伤寒论》全书397条,112方,每个方证都包涵古代良好的医学思想。

郭子光在伤寒研究方面的最大成就,是提出“病理反应层次”是六经方证的实质,提出创立六经辨证论治新体系,把仲景学说的发展推向新阶段。他认为,六经病就是六个大的病理层次阴阳失调的反应。

1983年,他与夫人共同编著了《伤寒论汤证新编》一书,颇受读者欢迎,台湾的医药学院曾作为教材使用。

1985年,在时任卫生厅副厅长任长方的带领下,郭子光前往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原以为只是念念稿子、分享从医经验的他,到了现场才知道,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

日本方面带出6名病患请郭子光一行现场诊治开方,方子被影印给几十名日本专家,开方子的人需回答所有专家的问题。

因为一位脾肾阳虚的患者,郭子光吸引到日本专家们的注意。当时他开出朝服肾气丸,晚服六君子丸。肾气丸原是汉代的老方子,原著里用的一味“桂枝”,但郭子光写的是“肉桂”。受到质疑的郭子光解释,在汉代桂枝肉桂不分,后世医家逐渐认识到,解肌和营用桂枝,温中行水用肉桂较好。凭借得体的处方和快速准确的应答,这次学术交流让他在日本伤寒界名声大噪。

1989年,郭子光和翻译等人花了一年多时间编撰出了《日本汉方医学精华》,直到现在,这本书依然是相关领域的“独门宝典”。在他的推动下,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日本汉方中医学界建立了每年一次的、延续了20年的学术交流。

1985年,郭子光率先开掘出中医康复学科,提出“现代中医康复医学”基本框架。他认为,人生病治病,病好后,帮助病患尽可能消除功能障碍,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这就是康复医学的目的。1986年,郭子光作为第一主编的《中医康复学》,从建立一门学科的高度,系统地整理总结了中医古籍中有关康复的理论、方法和经验。

“康复是以病人为主体开展的非药物治疗,如阳光浴、音乐疗法,泉水疗法、运动疗法、情志疗法,按摩和针灸等。”郭子光说,整个中医学都是“自然疗法”,主要通过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以治愈疾病和康复,中医强调自然的整体观,认识世界观察生命,“从这方面来说,可能比西医更接近生命本质”。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熊浩然 摄影 吕甲

原标题:国医郭子光|学术纽带 巧用汉代处方折服日本同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