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悬壶济世61年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子光逝世(2)

2015-05-19 06: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生平

悬壶济世 曾获周总理接见

1932年12月,郭子光出生在重庆荣昌县仁义镇郭氏中医世家,父亲郭治安是闻名遐迩的中医。幼年时期,在父亲的熏陶下,郭子光对中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6岁就开始随父诵读汤头歌诀。然而,7岁时,郭子光的父亲去世,他转而师从舅父廖济安。

廖济安也是郭治安的学生,他精通医理,尤其擅长临床诊治。他先让郭子光诵读《论语》、《中庸》、《诗经》等国学经典,一年多后,才开始教授其中医。在舅父的指导下,郭子光迅速成长。出师后,20岁的郭子光在镇上开设诊所,开始行医。

1952年至1955年,郭子光悬壶乡里,后任县城关医院主任。1956年,为谋求深造,他考入了当时的成都中医学院(现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本科,四年后毕业留校任教,从事中医内科、伤寒、各家学说、养生康复等课程的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

1972年,因为研究慢性支气管炎有成,郭子光和其他17名专家一起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据媒体报道,当时,周总理说:“病毒是怎么产生的?西医也说不清楚。但是中医把一切都归脾胃,也太笼统,中医、西医都要发展。”接着,周恩来还背诵了一段长长的《黄帝内经》原文,这让郭子光深深折服。

从1952年开始悬壶济世以来,一直到2013年底被查出患有肺癌,61年来,郭子光一直在行医。郭子光的学生刘渊说,在查出患病之前,郭老一个星期会坐4次门诊,“来找郭老看病的人非常多,有些时候要一两个月才能排到一个号。”

61年的行医历程,让郭老积累了精湛的医技。他擅长治疗内科疾病,尤其对冠心病、心绞痛、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慢性肾炎蛋白尿,以及某些疑难杂症疗效显著。

经过多年探索,郭子光总结出自己临床治疗的8个步骤要领:凡有外感先治感,气机不疏先治郁,运化失司先理脾,平调阴阳治原病,整体局部善处理,无证可辨亦须辨,治标药物逐步减,西医诊断作参考。这8个步骤,至今仍在被广泛使用。

出版学术专著 让日本学者肃然起敬

在郭子光十二桥路的家中,一人多高的书柜塞满了医学书籍。茶几上,堆得整整齐齐的书稿高过人头。这是郭老给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

在女儿郭维的印象中,父亲总是埋头写作,笔耕不辍。“每次回家,都看见父亲在家里用钢笔写东西,有时候甚至熬更守夜地写。”郭维说。据统计,郭子光共主编出版《现代中医治疗学》、《伤寒论汤证新编》、《日本汉方医学精华》等著作近20部,参编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60余篇,而这些,大部分都是他用钢笔写下来的。

“光《现代中医治疗学》就有200多万字,一般人很难想象,他是怎么用钢笔写完的。”郭维说,有时候,父亲写完后,还要和母亲商量,再修改,抄写。

郭子光对中医的理论研究,也引起了海外学者的重视。1979年,他在《中医杂志》上发表《伤寒论证治疗规律的探讨》,引起了日本学者的重视,特意派人到成都考察郭子光的学问,并邀请他去日本演讲。

1983年,郭子光与夫人共同编著了《伤寒论汤证新编》一书,中国台湾的医药学院曾将此书作为教材使用。

1986年,郭子光应日本东洋医学会邀请,作“小柴胡汤证治”特别演讲,演讲结束后与滕平健、小川新等日本学者进行了一场辩论。郭子光以睿智而富有说服力的发言征服了日方学者。

“在日本伤寒界,郭子光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名字。”刘渊说,在日本学习期间,但凡提到郭子光的名字,日本学者无不肃然起敬。就在昨日,在得知郭子光去世的消息后,一名日本学者还曾发来邮件悼念,在邮件里,这名日本学者写道:“郭先生对于伤寒论研究的伟业将一直造福于后世子孙。我将把这个噩耗告知那些认识他的日本友人。”

教书育人

“让每一堂课都是第一课”

时隔20多年后,刘渊仍能回忆起郭子光老师的上课风格。“他总是想尽办法,让你理解他所讲授的内容。他说,如果上课语言太死板,学生们就听不进去。‘说一遍新鲜,说两遍不想听,说三遍就讨厌了’。”

当时,PPT尚未普及,在刘渊的印象中,郭老总是用毛笔在一张大纸上,写下所有的教学内容,再悬挂在教室的黑板上,进行讲解。“这些字他写得非常认真,字也写得很好。这么多年来,这些用于上课的纸一直累积着,现在已经在家里放了很大一堆了。”

刘渊说,郭老教课属于“趣味型”和“睿智型”,语言风趣幽默,并且常常变换风格。“比如同一个内容,他这次用这种方式来讲,下次必定会换一种方式。他觉得重复的词汇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感。听他的课,感觉每一堂课都是第一课,都有新鲜感。”

郭老还会要求学生背中医处方。刘渊回忆说,郭老常常要求学生多背中医经典方剂。“他常说,学生要积累一定的方剂,中医的传承,就在这个方剂上。”

在学校,郭老非常关爱学生,还时常会匿名资助贫困学生。郭维说,父亲经常拿出工资,匿名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一次,他看到一名贫困女学生靠给同学送牛奶赚1毛钱生活费,便联系到该班班主任,匿名向年级1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助500元。此后,郭老又数次匿名资助多名贫困学生,金额一万至两万不等。这些资助,他都在信封上写下:“成功永远属于那些艰苦奋斗的人———赠给中医‘明日之星’”。

好男人郭老

吃完饭会为爱人打包

在学生毛嘉陵眼中,郭老不仅治学严谨,医术精湛,他还是一位好男人。2012年,郭老80岁生日之际,毛嘉陵写了一篇文章:《与郭大师的师生情杂记》,其中一段写道:“郭老夫妇不仅在事业上携手并进,而且他俩的感情深厚,在日常生活中也喜欢出双入对。前些年我回成都与郭老聚餐时,很多次郭老都是携师母一起见我……这几年师母的病情有些加重,已不能与郭老一起外出。我与郭老聚会,郭老总是着急要尽快赶回家,担心师母一人在家不方便……”

郭老的女儿郭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父亲和母亲的感情非常深厚。“他们总有很多共同语言,一起探讨问题,一起修改文稿……感情非常好。”郭维说,母亲脊椎不好,最近几年很少出门,父亲如果出门聚餐的话,每次都要给母亲带食物。“母亲身体不太好,父亲每次都会精心挑选清淡的食物打包回来。”郭维说,在家中还未请保姆之前,父亲就自己做饭。“他煮的饭,手艺好,味道巴适。”

80多岁了,郭老对现代通讯工具仍然在行。“在学问上,他严谨认真。但在生活上,他并不古板,能跟上时代。他会用电脑,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IPAD,还能通过视频给病人看病,这些年轻人耍得转的东西,他都会。”郭维说。

郭老的学生李玮弘表示,郭老去世后,家属委托学校接收郭老的手稿和医学文献资料,学校会为郭老成立陈设馆,按照珍贵文献的保存标准,将这些资料永久保存下去。

郭老的养生口诀

1、滥用成药要不得。现在有很多人有点不舒服就给自己“抓药”,但中医治病关键是对症施治,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成药。

2、看病前请卸妆。看中医前应把妆卸干净,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化妆会影响中医的“望”,可能会给医生带来错误的判断。

3、“三个八”口诀:只吃八分饱,每天八千步,每天八杯水。

4、养生贵在养神。凡事看轻一点,遇事则要慢半拍,有理也要让人。只有心情平和,身体才能健康。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李惠 摄影记者 卢祥龙

原标题:悬壶济世61年 国医大师逝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