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商人日本购回唐代佛首 捐献博物院

2015-05-19 07:20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精美的佛首吸引了市民欣赏。

5月17日,河北省博物院举行捐赠仪式,收藏家郭鹏将其从日本购得的一尊唐代汉白玉佛首赠与河北省博物院,完成佛首与佛身的完璧。

偶然:日本发现流失佛首

郭鹏原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今年41岁,2014年从事关于古代艺术品方面的工作。“我对石刻非常感兴趣。”2014年6月,河北博物院新馆开馆时,郭鹏就到曲阳石雕展厅参观,当他在展厅里看到有一组五件全是坐佛的雕像时,非常震惊。“其中一尊唐代白石佛坐像没有佛首,印象非常深刻。”

约在2014年7月份,郭鹏在日本的一个收藏家那里看到一本图册上有一尊佛首像,感觉有点像曲阳石雕展厅中自己看到的那尊唐代白石佛坐像上遗失的佛首,并辗转看到了佛首,也更加肯定了他的想法。“在去日本之前,我还去过曲阳展厅再次参观过,凭借经验和记忆,根据佛首沿口判断,就觉得应该是。”

经过反复磋商,2014年10月底,郭鹏通过香港艺术品商会从日本收藏家手中将这尊唐代佛首购得。“近些年高古收藏品很少,像能见到这样的佛首也是很少了。”

谈到为何要通过香港艺术品商会购得佛首时,郭鹏表示,香港艺术品商会毕竟是一个组织,在全世界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商会购回佛首的可能性大一些。

心愿:让佛坐像身首合璧

“在初次见到佛首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让其身首合一,如果能购得,就捐献给河北博物院。”郭鹏说,购得这尊佛首实属不易,“日本的这位收藏家是一位老人,起初他并不愿意出售这尊佛头,最终也是靠身首合一的理由说服这位收藏家的。”

2015年2月份,郭鹏带着佛首来到河北博物院进行比对。当时,在佛首将要落到佛身上的那一刻时,郭鹏的心情非常紧张。“当将佛首小心翼翼搁到佛身上的时候,严丝合缝!”

经过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鉴定,该佛首与佛身确为一体无疑。

5月17日下午,在国际博物馆日前一天,郭鹏带着自己70多岁的老父亲郭顺生来到河北博物院,将佛首无偿捐赠给河北博物院。

郭顺生是河北师范大学最早的三个博士生导师之一,一辈子教书育人,对儿子捐献佛首的做法非常支持。“我们全家人都非常赞同他的做法,也算是他做的一件好事吧。”

当问及购买佛首花了多少钱时,郭鹏只是表示花了不少钱,但是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小时候天天在博物院的广场上玩,对这里的印象非常深刻,感情也非常深。自己作为一个河北人,应该做点事情,花了多少钱不重要。”

郭鹏说,“如果以后有机会,自己有能力的话,也还会做同样的事情。”

规划:将用最好方案修复

“佛首的回归,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近百年来,我国的文物大量流失海外,期待它们都能走上回家的路。近些年来,一些爱国人士不惜财力、千方百计地致力于国家珍贵文物的回归,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郭鹏的捐赠将成为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们也将在观众中传讲下去,希望感召更多人,让更多文物走上回家的路。”

“佛首回归后,会请专家根据佛首跟佛身破损情况,设计出最好的修复方案。”罗向军说,修复方案需要上报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经过批准之后再组织进行修复。因此,佛坐像合一后跟观众见面的具体时间还无法确定。

记者了解到,佛像遭到破坏分离源于唐武宗灭佛运动,佛首何时流失于日本已不可考。这是河北省博物院首次接受馆藏文物遗失残体归国的捐赠。

原标题:河北商人日本购回唐代佛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