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科技进步奖揭晓 “成都创新”占了178项

2015-05-19 07:2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四川省科技奖励大会在蓉召开,共有271项“四川创新”科技成果获得2014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3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164项,获奖项目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获奖的271个项目中,“成都创新”担当主力阵容,由在蓉高校院所、企业及个人主持和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178项,分别为一等奖26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105项。

271个获奖项目有178项与“成都创新”有关

成都一等奖占全省78.8%

据悉,2014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271项,其中:一等奖33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164项。获奖项目中工业类175项,医疗卫生类22项,农林牧业类51项,软科学、计量标准类16项,基础理论类7项。第一完成单位为企业的130项,占总数48.0%;科研院所的55项,占20.3%;高等院校的65项,占24.0%;医疗机构及其他的21项, 占7.7%。属于国家、省部计划的项目162项,自选项目109项。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应用转化取得新增利税2528.49亿元。

据悉,在此次出炉的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71项获奖项目中,由在蓉高校院所、企业及个人主持和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178项,占总数的65.7%,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为26项、47项、105项,分别占全省一、二、三等奖总数的78.8%、63.5%、64%。获奖项目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首设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和技术发明类

四川大学成了“大赢家”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评奖在保持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两大奖项不变的前提下,首次设置了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和技术发明类,突出对原始创新的激励奖励。

在本届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四川大学成了“大赢家”,首设的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和技术发明类之中,绝大多数项目的科研团队由四川大学主持。在一等奖“自然科学类”的四项获奖项目,有三项来自四川大学,其主持的“多相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磁共振影像学分析方法及其对重大精神疾病脑机制的研究”、“材料疲劳裂纹萌生演化机制与断裂力学基础研究”摘奖。此外,在一等奖“技术发明类”的两项获奖项目,也都来自四川大学,它们分别是“新型无卤阻燃聚酯及其纤维纺织品”、“高性能聚氯乙烯化学建材的力化学制备和层叠复合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获奖项目点击

多个“成都创新”填补行业空白

在此次获奖项目中,多个脱颖而出的“成都创新”项目,其核心技术均填补国内甚至国际同领域空白。

由西南交通大学等校企联合突破的“相变储能技术研究及其在建筑节能与飞行器热安全领域的应用”,构建了新型相变材料制备与改性方法,形成了系列储能相变材料体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平台,首创多项相变储能应用技术与系统,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完成的“防治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转化医学研究”,完善并拓展了SAP过度炎症反应的细胞及分子生物学机制,揭示了内分泌源性的生长抑素(SST)是体内重要的抗炎多肽,创新了清除病因、控制炎症中的关键内镜治疗技术。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271个获奖项目 “成都创新”占了178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