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公园禁噪3个月 市民反映新华公园噪音也大

2015-06-17 07:4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1日,人民公园贴出公告:“我园将于6月15日——8月30日举办2015消夏荷花展。花展期间……停止开展卡拉OK演唱、演艺团队演出等活动。”此公告一出,有网友将其称为人民公园在与噪音“PK”。公告执行前两日,“禁噪”已初见成效,园内的卡拉OK、演艺团体绝迹。有市民反映,急需“禁噪”的还有新华公园。记者调查发现,望江楼公园则是市民心目中最安静的公园。

公告首日噪音降低30分贝

人民公园在夏季的开园时间是上午6时至晚上10时30分。昨日晚上6时,记者来到人民公园,往日被坝坝舞占据的纪念广场此时摆满了一盆盆荷花,公园右侧广场平时的卡拉OK演唱及演艺团队集中的点位也被多种盆栽取代。除了游客的嬉笑声,记者没有听到其他声音。

“本次荷花展是‘人民公园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的一部分。平时,公园内有10个卡拉0K演唱点位及20多个演艺团队,公告开始实施至今,他们都很配合,没有一个团队出现在公园中。保守估算要比往常低30分贝左右,声音不超过60分贝。”人民公园副主任王文胜告诉记者。

针对市民关心的“能不能跳坝坝舞”的问题,王文胜说,“坝坝舞并未被禁,只是需要将伴奏音乐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园区专门调配了50名工作人员联合公安、城管部门不定时在园内巡查,一旦发现园内声音超过60分贝,将立刻进行劝离。此外,市林业园林局也将按照《成都市公园条例》依法处理入园的违法经营团体。据了解,人民公园是我市唯一一个挂牌“老年活动中心”的公园。目前,园区已跟市老龄办协商,在降噪期间,为老年人寻找、安排更多的活动场地。

新华公园噪音投诉最多 望江楼公园最安静

“在市林业园林局直管的11个公园中,基本都存在市民跳坝坝舞的现象,新华公园是市民投诉噪音扰民最多的公园。”市林业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市民通过人民网给省委投诉“新华公园噪音严重扰民”。噪音来源主要来自儿童游乐场各种设施设备、多个盈利性质的露天卡拉OK、老年人跳舞音响等。在市民龙杰看来,最不受噪音所扰的当属望江楼公园。上午6时至晚上9时的开园时间内,龙杰曾在上午、下午、晚上等不同时段造访望江楼公园,公园里都很静谧。记者采访的另外几位市民也表示有同感。

【专家观点】

声音超过60分贝对听力会有影响

为什么参与者觉得很正常的音量,对周遭一些人来说却是“噪音”?市三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熊垒解释说,应该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来综合看待。

熊垒认为,一般喜好跳广场舞的群体均为中老年朋友,听力可能有所下降,“就算是看电视,这部分人群的音量都会开得更大。”另一方面,就是心理因素的作用。参与者比较兴奋、比较投入,往往不自觉地就会需要更大音量的音乐来配合助兴;相反,住在周围的人群对此事可能不感兴趣甚至反感,这部分音源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负面作用,“会觉得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作息,进而产生厌恶情绪。”熊垒提醒,一般情况下人的正常听力25分贝以内就够,超过60分贝就可能对听力形成影响,长期处于85分贝的环境中可能会形成损害导致噪音性耳聋。

“声音是否嘈杂,跟多种因素有关。”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院长王绪本介绍,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与发声源在同一平面时并不觉得声音嘈杂,但住在高楼上的人却觉得受到了噪音影响。要了解这一现象,需要经过仔细严密的实验。据他分析,与发声源在同一高度的人,周围有绿化带或建筑,声波经过吸收、反射等已经有所消减;而一些垂直向上传播的声音,因为障碍物较少,就会出现底层噪音小,中高层噪音相对大的情况。

【评论】

尝试理解 与坝坝舞和解

成宛平

我们其实在生活里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试图去改变父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细节,比如不那么热衷于往家搬那些来历不明的各种赠品,不那么参与城市的各种围观,甚至不去跳坝坝舞。我们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那些赠品大都是伪劣产品,看热闹不如图清静,甚至准备给他们办张健身卡。

最终,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努力都无济于事,他们仍在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乐此不疲。他们的世界,他们的快乐,我们永远不懂,但在他们看来就是一套生活的真理,白拿的东西为什么要拒绝?有热闹为什么不参与?健身房跑个步一年一两千值吗?

我们可能不认同他们的生活方式,不认同他们浅显的欢乐,不认同他们把《小苹果》当成世上最好的音乐……但他们依然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有他们计算快乐成本的公式,有扎堆跳舞的习惯。他们不是与任何人为敌,只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所以,不跳坝坝舞的我们,永远不懂坝坝舞是怎样的一种文化,怎样成为他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关于坝坝舞如何与城市和解这个命题上,我们可以给出治理的路径,科技的路径,但更人文的路径,也许是尝试去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如果他们觉得类似跳坝坝舞的“爽”是一种生活的巅峰体验,那不妨由着他们去吧,对于父母,我们始终是要承认生活方式不同这个事实的。而尝试理解,只是基于爱,并不关乎“黑白”的和解。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李诗敏 白茹 谢辉 黄尚斐 实习生 田英龙

原标题:“请将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