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年8003次检查 成都严防农产品非法添加

2015-06-25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属地责任 各级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初下达年度工作计划

□监管体系 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工作,各区(市)县进一步健全了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制

□专项整治 组织开展“瘦肉精”、“三聚氰胺”、非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2014年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检查8003次

□安全检测 全面开展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目前,例行监测已覆盖蔬菜、水果等七大类主要农产品

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就是农产品安全,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狠抓农产品生产源头监管、生产过程控制和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彭州市、金堂县、郫县、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和蒲江县均已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产地管控

农产品安全纳入当地政府重点工作

成都市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责任要求,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机制,落实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领导责任体系。各级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签订责任书并严格落实。

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工作,各区(市)县进一步健全了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并专人负责实施。

同时,各区(市)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目标考核,通过县、乡镇(街)、村(社区)层层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农发局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各级监管者和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县、乡、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实现了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

生产管控

打击假劣 去年检查企业27287家

把牢农产品“生产关”,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落实生产管理制度方面,重点落实好三类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督制度、强化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

加快“三品一标”发展。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按照欧盟良好农业规范(EUREPGAP)、中国良好农业规范(CHINAGAP)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着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全市“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186个。

在农药、兽药等农资的使用上,一方面,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经营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将农药、兽药等农资使用技术规程列入培训内容,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科学合理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的技术能力。2014年,我市共培训农资生产经营和种养殖从业人员2926人。

同时,组织开展了“瘦肉精”、“三聚氰胺”、非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始终保持对违禁和假劣投入品的“防、控、堵、打”高压态势,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2014年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检查8003次,检查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27287家,市农委依法立案查处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81起,查处率100%,5万元以上大案要案8起。

准出管控

例行监测覆盖七类主要农产品

全市农产品综合监控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例行监测已覆盖蔬菜、水果、食用菌、肉类、茶叶、生鲜牛乳、禽蛋等七大类主要农产品,监督抽检实现对“三品一标”认证基地和产品全覆盖。2014年,全市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2552批次,合格率99.3%;监督检测1238批次,合格率100%。

同时加快县级检测中心建设。在农业部的支持下,大力推进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项目建设。目前,全市14个二、三圈层区(市)县已有12个区(市)县纳入农业部项目建设。其中:崇州、彭州、邛崃3个市的县级检测中心已获认证并开展工作;双流、都江堰等7个县(市)的县级检测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今年,市区两级还共同投资600万元建设青白江、温江2个区级农产品检测中心,以形成完整的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

原标题:一年8003次检查 严防农产品非法添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