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车改取消车辆将封存后公开拍卖

2015-06-29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四川对省直机关公务车辆实施了清理。相关负责人透露,即将完成摸清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家底。根据安排,此举乃是为下一步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的封存打基础。同时,根据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最新工作动态——联合调研组赴陕西学习考察车改取消的车辆通过网络竞价拍卖,四川省车改取消车辆的处置有机会借鉴实行网络竞价拍卖。

重点清理借、占、换用公务车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5年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基本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我省的路线图,近期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即组织开展省级机关及其所属参公单位的机动车专项清理。

据了解,清理奏响“三部曲”:清理车辆权属、清理车辆行驶资质和清理车辆使用情况。

清理车辆权属包括:清理各单位机动车的资产权属、债权债务关系和车辆调拨、报废手续;检查车辆资产账实是否一致和以内设机构名称注册登记车辆等情况。

清理车辆行驶资质包括:清理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购车(调拨)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车辆购置附加费证、交强险单等证件资料;核对车架号、发动机号、年检有效期、交强险有效期等情况。

对车辆使用情况的摸底则涉及清理借用、占用、换用下属单位(企业)或其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编制混用,编制没有落实到具体车辆等问题。根据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川委办〔2012)1号),公务用车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前者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而后者是指用于办案、监察、稽查、税务征管等执法执勤公务的专用机动车辆,两者的编制核定标准不同。此外,公安交管部门记录在案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未处理等事项也在清理范围之列。

取消车辆或通过网络竞价拍卖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认真清理整改,将进一步摸清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家底。这位负责人透露,清理的家底情况,即将在近日出结果。

据悉,清理整改是为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封存作好前期准备。这意味着,下一步将封存公车改革应取消车辆。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公开规范处置公务用车。对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要制定处置办法,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处置。

四川要怎么走?最近,由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会同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赴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考察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工作,其中重点学习考察了陕西省车改取消车辆处置机制、车辆鉴定评估和通过互联网竞价拍卖等内容。

据了解,陕西省车改取消车辆采取网络竞价方式拍卖的具体做法是:首先,省财政厅授权一产权交易所实施车改取消车辆拍卖,该产权交易所公开招标评估机构、拍卖机构配合实施取消车辆鉴定评估、拍卖服务;然后,由该产权交易所委托中标评估机构按照《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GB/T30323-2013)实施取消车辆鉴定评估,出具鉴定评估报告;接着,由省车改办确定拍卖车辆,划分网络竞价拍卖的批次,并以鉴定评估价作为起拍价;最后由这个产权交易所会同3家中标拍卖机构在淘宝网“资产处置——淘宝拍卖会”分批次进行网络竞价拍卖,并协调办理成交车辆价款结算、过户、交接等拍卖后续事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的做法为四川车改取消车辆的处置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这位负责人称,网络竞价拍卖的方式,使公务用车处置更公开透明,且网络交易市场具有容量大等优势。据了解,四川车改取消车辆,或有望通过网络竞价方式拍卖。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

原标题:四川车改取消车辆将封存后公开拍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