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座国际新移民城市的崛起

2015-07-18 10:1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历史上,成都一直是移民文化的熔炉,有兼收并蓄的胸怀和眼界。今日,成都是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是欧亚大陆桥上的枢纽城市。成都吸引了265家世界500强在此落户,外籍移民越来越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新移民城市。

早晨八点,路口的红绿灯像发令枪催促着攒动的上班族,人群中一个高个、棕发的外国面孔分外显眼。他是Vincent,正准备过马路乘地铁1号线前往高新区的公司上班。

这是他来到成都的第6年。6年前,因为公司在成都设立办事处,Vincent带着妻子从美国来到这座城市,开始了他与成都的故事。那时成都的外国人并不像现在这么多,每每Vincent与妻子走在街头,都会引得路人回头注目。而现在,Vincent却很难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了。

像Vincent这样大约有3万来自异国的“候鸟”们在此地生息,有的逐渐适应这里的水土,熟谙人情,有的找到爱情繁衍生根。他(她)把这看成自己的家乡,也见证了这座国际新移民城市文明的勃兴和繁荣。

直把异乡作故乡

Harmson几乎是跟Vincent前后脚到的成都,他由于工作比较出色,毕业后在美国工作没多久,Harmson便被公司派往公司驻中国的分支机构。

Harmson选择了他一直向往的城市成都,他说,西南大都会成都一直是他心中的唯一向往地,“这里不仅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有适宜事业发展的土壤。”在Harmson看来,未来,成都必将会成为IT行业的发展高地。

能在心仪的异国他乡做自己喜欢的事,Vincent和Harmson都感到很欣慰,有时他们常常把成都当成自己的家乡,因为这里的人们一点都不排外,他们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他们醉心于成都深邃的文化、好玩的习俗,还有目不暇接的美食。

和成都的故事像一场恋爱

成都的魅力,或许不仅在于其历史与现代兼而有之的“多面”,更在于它海纳百川的包容与开放。

下午三点,成都一所知名高校的教室里,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英语口语课。作为外教老师Mark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总是能博得热烈的欢迎,他的每节课教室都几乎爆满。

两年前,Mark来到成都的高校教英语口语,一到成都,他就疯狂地爱上了这里的美食,“那时我一天吃三顿火锅。”Mark经常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以美食为话题开展英语口语练习,互相交流成都的街头巷尾都藏着哪些美食。

除了成都美食,Mark还沉醉于川剧和茶馆等这些蕴含着成都文化的元素。

Mark说,他和成都的故事像是一场恋爱,本来命运相连,所以一见钟情。如今他正和喜欢的成都生活在一起,在为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同时,Mark也想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

因为爱上一座城,而爱上这里的一切

从国外来到成都定居生活的,多数是Mark这样的外教、Vincent和Harmson这样的IT高管人士,还有的是普通创业者。

Gordon从意大利来到成都,为了他心中那个酝酿已久的创业梦想。当初他选择成都时,Gordon就听说成都是中国一座安逸舒适的城市,自然酒吧文化不可少。

Gordon的酒吧开在成都热闹的地段,无论你何时看到他,挺着个啤酒肚的Gordon总是笑容可掬地说,“来耍嘛!”

三年前,刚开张的时候,来光顾Gordon酒吧的都是一些外国的朋友,后来酒吧独有的情调和氛围在圈内圈外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成都本地人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在实现了自己的酒吧梦之外,还有一件让Gordon特别幸福的事情,就是因为酒吧认识了许多成都本地的朋友,他现在的女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而已经在成都定居的Vincent的家庭十分美满,他的妻子在去年为他生下了一个美丽的女儿。Vincent说,只要公司不离开成都,他也会选择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这里就是他的家。

文图均据《世界遗产地理》

2015年7月(总第8期)

原标题:一座国际新移民城市的崛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