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中心将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货价更便宜

2015-07-16 08: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海关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就2015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数据进行发布。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贸易额下行的同时,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却实现了逆势上涨。

据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倪藻介绍,上半年四川与新加坡、越南、伊拉克、土库曼斯坦的进出口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46.5%、20.5%、1.1倍和78.3%;同时对南非、巴西出口也分别增长45%和3.9%。这意味着,“一带一路”战略对四川外贸的提振作用开始显现。

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川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690.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8.1%;其中,出口1175.7亿元,下降12.4%;进口515.1亿元,下降28.6%。成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与主要贸易伙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四川乃至全国、国际外贸进出口形势严峻,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的状况下,四川与非洲的进出口为92.2亿元,增长了22%。此外,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也成为一大亮点。

对于整体贸易额下行的原因,倪藻认为,当前外需持续低迷,国内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受压;加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口需求不振,都对外贸发展造成了较大压力。不过,从当前来看,尽管数据并不乐观,但外贸发展方式正在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模式转变,对非洲、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对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外贸依赖程度有所降低,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同时,6月份四川外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当月同比跌幅有所收窄,进口环比明显回升,尤其是加工贸易进口回升明显,已转为正增长,这将有利于未来几个月加工贸易出口。

现场 头一回 市民代表团参加发布会

昨天的发布会,还首次邀请了15位热心市民参与其中。据了解,不少市民是通过微博等方式报名参与的。而昨天在现场,15位热心市民不仅通过发布会了解了海关的日常工作,还在随后参观了双流综合保税区展示中心。

从事进口代理相关工作的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平时就经常关注成都海关,在官微得知“成都海关开放日活动”后就立即报名参加,“因为从事进口相关工作,经常与海关部门打交道,所以很想多了解相关的政策,同时参加现场新闻发布会也有利于了解四川上半年外贸经济形势。” 据悉,今年是成都海关自2012年推出例行发布会以来第一次邀请普通市民参加,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放日不仅是对半年来数据的公布,同时保税区的一系列商品也与市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民们畅所欲言广提建议,也利于海关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

很显然, 邀请市民代表团参加发布会是成都海关不断创新海关服务的体现。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成都海关在监管制度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成效。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成都海关确定了“三步走”的实施步骤,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目前,已实现全面推广的5项监管政策,即工单式核销、境内外维修、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保税展示交易,作为第一批制度向社会公告进行复制推广。而针对第二批需调整系统后实施的6项海关监管制度,即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仓储企业联网监管、智能化卡口验放进行了前期准备,目前复制推广条件已基本完备。

而对于需相关部委批复后实施的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内销选择性征税3项复制推广项目,成都海关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待条件成熟后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适时启动复制推广工作。此外,成都海关还密切跟踪关注了上海自贸区在14项制度之外推出的其他9项监管创新制度,其中的“海关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引入社会中介机构辅助开展海关保税监管和企业稽查工作”等两项制度已实现落地推广。

动态 最迟下月底 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亮相

市场价1988元的德国进口炒锅,这里的价格只要1568元;市场价每斤198元的澳大利亚进口牛扒,这里的价格也不到170元。记者在双流综合保税区展示中心看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牢牢吸引住了热心市民们的目光。从摩尔多瓦的红酒到越南的榴莲饼,十余个进驻商家亦是各有特色。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据成都海关透露,最迟在8月底,位于市内核心商圈的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就将揭开面纱。届时,包括红酒、食品、婴幼品在内的保税商品也可更加方便快捷地在中心城区购买。

保税区内,摩尔多瓦馆是摩尔多瓦共和国在我国设立的首个国家馆。记者进入馆内,酒架上整齐陈列的各式红酒颇为夺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酒与普通进口商品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在保税状态下在指定场所进行展示,消费者看后再买,商家再集中向海关办理关税。“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其质量严格把关,同时面向国外厂家和国际供货商采购货物,由一级代理商直接面对消费者,中间环节的减少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价格也就更加便宜。”

与摩尔多瓦馆相邻的,则是去年底入驻保税区的企业——四川绿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较为常见的红酒之外,其销售的产品还包括了生鲜、婴幼品以及众多进口零食,高质低价的商品也颇受前来参观的市民青睐,不少市民更是开启了“购买”模式。对于公司产品,总经理史丽表现得相当自信,“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来自于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上架的食品也都通过了检疫检验,品质上绝对可以放心。”由于是海外直采,省去了代理商的中间流程,绿辰的商品价格平均比市面便宜15%-30%。不过,史丽也坦言,由于距离市区太远,保税区人流不畅,产品的销量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依托主城区商圈的客流量吸引消费也成为她目前的迫切需求。

在采访过程中,有绿辰公司一样诉求的商家并不在少数,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品质与价格上均有不小优势的综保区商家急切需要一个向更多人展示自己的舞台,幸好,这个“舞台”来临的日子已经不远。这也让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热切期盼,即将在市区亮相的“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原标题:成都海关:下月底 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亮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