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外国人在成都:成都!全球最值得去的城市

2015-07-20 09:2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有约2.5万的“老外”生活和工作在成都,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来到这里并因为各种眷念留下来。而在成都待上一阵子后,他们找到了更多的理由继续留在成都,并在不知不觉中深刻地影响着身边的亲朋,使得全球更多的人们向往成都、来到成都。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这个群体,倾听他们的爱、他们的喜乐、他们的奋斗、他们的期盼,感受他们真实故事中散发的馨香:中国西部城市快速发展的张力、千年古蜀文明博大精深的灿烂、山水美景中大熊猫出没的魅惑……

为什么是全球最值得去的城市?有这些故事,就足够了。

汉语、奖学金、结婚创业

“6强选手”布兰登

“成都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未来一定是中国投资与发展的中心。”

我叫布兰登,中文名字叫范柏仁,加拿大国籍。

学习汉语是我留在成都的首要理由,因为“语言是友谊的桥梁,能打开跨文化交流的大门。”2014年央视汉语桥世界汉语大会,我是6强选手。有意思的是老外也可以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个世纪属于中国,我想亲眼见证中国的崛起并亲手(自)参与到此过程。

我家六个(口)人,我是唯一会讲汉语的,家人都在加拿大。我刚在西南财经大学读完了我的工商管理的本科。现在毕业了打算回加拿大陪伴我的女朋友(异地恋太辛苦了)并准备结婚。结婚之后,我希望能两个人一起回成都创业,我的女朋友说过会很开心跟我一起生活在成都!

我与成都真有缘分。中国政府给我提供一个全额的奖学金,先在武汉完成汉语预科班,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四级 (HSK4) ,然后就按计划到了西南财经大学,现在感觉自己已经好好地扎根了。

这些年已经有不少加拿大的亲戚和朋友来成都看我。我每次会带他们去熊猫基地、宽窄巷子和人民公园。

我最喜欢人民公园了,可以体会到很多传统、特有的成都文化:长嘴壶的茶艺表演、掏耳朵、太极拳、小糖人,而且每次都会跟很多在这里喝茶、陪朋友的叔叔阿姨们打交道……

成都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未来一定是中国投资与发展的中心。会讲汉语的老外没有北上广(其他大城市)多,因此愿意花功夫学汉语的老外可以在成都获得很多难得的发展机会。

沃尔沃、第二故乡

500强带来的瑞典人

“现在已经习惯了成都的生活。在瑞典休假期间,我说我想回成都来,很多瑞典人都无法理解。但我非常享受这里的青山绿水。”

“我来自瑞典。说起享受生活,我们可一点都不比成都人差。”安德斯是沃尔沃公司的质量总监,欧洲人特有的幽默让采访显得很轻松。

两年半前,安德斯受命到成都参与沃尔沃工厂的组建,那时的他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城市。彼时,他更多的是担心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带来的思维方式的不同而让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让安德斯欣慰的是,工厂投产两年以来,并没有像当初他担心的那样,遇到很大的交流障碍:“我们的很多员工,特别是青年人,英语都很好,思维也很开放。即使有思考方式带来的分歧,只要耐心倾听,尝试着去理解,其实也没那么大的差别。殊途同归,大家的目标还是一样的。”

安德斯说,这两年频繁来成都工作,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现在已经习惯了成都的生活。在瑞典休假期间,我说我想回成都来,很多瑞典人都无法理解。但我非常享受这里的青山绿水。”

工作、语言学校

曾身兼7职的“工作狂”

“我的事业和家庭在这里发展得都很好。成都就是我的家,我想我会在这里住一辈子。”

上午8点,位于成都闹市区的一所语言学校里,布莱恩一天的工作就从准备教学资料开始了。他现在不仅是经营这所学校的老板,还是这里唯一的教师。“我现在一共有100名左右的学生,从幼儿园小朋友到上班族都有。下一步我要再招几名外教了。”

布莱恩说他的最高纪录是同时在7个地方当英语老师。两家幼儿园、三家英语培训机构、两所普通高中,布莱恩掰着手指对记者说,“我的朋友们都觉得这太疯狂了。不过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事,我很享受和孩子们的交流。”

“我的事业和家庭在这里发展得都很好。成都就是我的家,我想我会在这里住一辈子。”美国人布莱恩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认真地眨着他蓝绿色的大眼睛。

活力、创业、分享文化

去“最奇怪”地方的美国人

不少来成都的外国人都知道chengduliving.com。这个以博客形式搭建的网站,看似其貌不扬,每月有超过9万点击率。点阅各个板块的内容后,方能感受到搭建者的用心。

网站的创建者是一个叫查理的美国人。对于网站查理有自己的想法:“用第一人称来记录在成都的生活,以大家感兴趣的方式把成都的文化呈现给全世界的读者。”

说到来成都的初衷,查理说,和许多为了享受休闲生活而来到成都的人不同,他是为了追求“更刺激”的生活。“五年前我在加州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受够了每天朝九晚五的单调生活,我决定去一个‘最奇怪’的地方。”

查理说,来成都后他的生活的确更精彩了,这也是他留在成都最重要的原因。除了分享成都的文化,偶尔在酒吧客串DJ,他还成为天府软件园内诸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一员,与诸如联想、百度、腾讯等巨型公司比邻而居。查理参与开发的一款IOS游戏一度登上苹果应用美国区收入排行第一名。

“成都的应用软件开发市场很大,恰好这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我的成都同事们都有很好的技术,但有一点困难就是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文化差异很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加入这个团队担任创意总监。”

武术、文化

美国的“李小龙”

我叫斯比瑞斯,来自纽约,今年28岁。我从八岁就开始学习武术,到现在还没有输过一场比赛。在美国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把我当作是美国的“李小龙”。

我已故的武术老师曾告诉我习武之人一定要去中国和泰国,所以四年前我来到成都。我最先计划住在北京,但是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并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来到了相对更悠闲的成都。

但我来成都不是为了享受悠闲的生活节奏,而是为了能静心练武。成都的武术历史也很悠久。

现在我决定留下来,希望通过中国武术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大家学到的不仅是武术本身,还要学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的历史文化。

来养老的加拿大爷爷

生活、广场舞

来养老的加拿大爷爷

距温哥华200公里的基洛纳是加拿大西北名镇,气候温暖。不像许多大城市那么繁华,没有多余的噪音,游客大多是因为其闻名于世界的优雅环境而去。但来自基洛纳的60岁老人布拉德却选择了来成都。

“我在成都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是饭后沿着锦江散步,有时我还会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说起成都的生活,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流露出孩童般的兴奋, “基洛纳太安静了,平时在路上走最多也就能碰到五个人。”

本报记者 尹婷婷 实习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成都!全球最值得去城市 理由?这些故事就足够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