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打造“小街区” 9试点年底开建

2015-09-08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跑步健身、看电影娱乐、去诊所看病开药、来超市商场“血拼”、到幼儿园上学,通过小街区建设,这些都能在15分钟内解决。

9月7日,成都市政府就“小街区规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唐晓东介绍,日前出台了《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并选定9个试点,将于年底开始小街区建设。而在2020年时,成都小街区系统将现雏形。

试点小区有哪些?

川音片区 茶店子片区

文家片区 锦江宾馆片区

关家片区 兴龙湖片区

秦皇寺片区 金融城片区

新川科技园片区

何为小街区

小而全的开放式社区街道

什么是小街区?唐晓东解释,作为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正快速地发展着,“摊大饼”的开发模式,造成街区宜居性不高,使社区缺乏活力。而小街区则像细胞一样,能促进城市活力。

“小街区规制从通俗意义上讲,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唐晓东说,过去的大街区制,即大马路、大广场、大循环的弊端是把城市割裂开来,形成一个个封闭的单元。而小街区规模不大、呈开放式,有各种服务配套。

记者了解到,每个小街区由若干个单元组成,街区单元尺度不大于200米×200米,街区单元规模50亩左右。

小街区虽小,却五脏俱全。健身中心、幼儿园、娱乐场所、购物场所都能在小街区里找到。小街区里的住户,在15分钟的步行范围内,就能满足生活基本需求。

首批试点

选定9个小街区年底开建

“成都已在五城区、高新区和天府新区选定9个试点,规制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开始建设。”唐晓东介绍,这9个试点分别为:川音片区、茶店子片区、文家片区、锦江宾馆片区、关家片区、兴龙湖片区、秦皇寺片区、金融城片区、新川科技园片区。

唐晓东表示,将根据这9个试点的自身特点,来打造具有特色的小街区。

“川音片区有着很好的音乐基础,也有艺术氛围,我们将根据川音片区这一特色,打造一个音乐艺术小街区。”唐晓东表示,川音片区将增加艺术、娱乐配套设施。除此之外,也将让诊所、幼儿园、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进入川音片区。这样,在川音片区年轻人可以玩艺术,老年人和小孩也能享受到医疗和教育服务。

小街区减少了超大封闭街区,以网格化、小尺度的道路划分城市空间。因此路网是小街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唐晓东介绍,在小街区建设将提高道路线网密度、增加人行道宽度、减小道路切角,丰富城市“毛细血管”,打通城市微循环,提高交通可达性和可步行性。

在公共交通方面,将按照公交站点半径300米基本满覆盖的要求,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加密公共交通站点,方便市民换乘,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

成都味道

“小街区”让城市回归本我

街区虽小,功能齐备。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唐晓东在描述小街区的市民感受时,用“温柔的邻里关系”来形容。“大马路、大街区格局,也许你要步行很久,都走不到你想去的面馆,只能靠机动车出行。但小街区就不一样,你会乐于走在小街区的路上,各种铺面、服务综合体。即使是道路的两旁,都有不同的行走体验,擦肩而过的每一位行人,都有着邻里般的亲切。”

唐晓东介绍,实际上,小街区与现代大型小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前者开放而后者由围墙闭合,而成都的老城区几乎都是小街区。以著名的玉林小区为例,这是一个开放的小区,并没有围合,里面配套齐全,出行方便,这就是典型的小街区。但成都还有更多大型封闭的小区,缺配套,出行距离长,生活相对不便。

另一个区别体现在交通上。小街区有很多院落,周边都是道路,交通循环好;而往往大型小区仅有集中的几个出入口,容易造成拥堵,导致经常出现“进不去,出不来”的窘境。

唐晓东说,大型小区实质上是削弱了城市本身的功能,而小街区恰好可以使城市功能回归。“一个城市应该有的环境是,出门步行15分钟各种基本生活需求都能满足。小街区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方便,而且还充满了浓浓的成都味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雷倢赖芳杰

原标题:成都打造“小街区”9试点年底开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