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再过5年 成都中心城区每走15分钟一个地铁站

2015-09-25 10:1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日本周游了半个月,滕焓和女友回到成都。看时间合适,他从T1航站楼乘坐摆渡车前往T2航站楼,而后从位于T2航站楼地下楼层的成绵乐城际铁路双流机场站乘坐动车组抵达成都东站以后换乘地铁2号线回到家中。“在日本,像东京、大阪这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基本可以完全依赖轨道交通系统出行,选择地面交通的机会和可能性都很小。”滕焓说。

待到2017年底,滕焓则无需再坐摆渡车到T2航站楼乘坐动车组。届时,开通的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将提供给抵达双流机场的旅客除了动车组以外的第二种轨道交通方式。记者从成都地铁公司获悉,再过5年,成都将开通运营总长达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系统,届时在中心城区每走15分钟就有一个地铁站,每一个区(市)县至少拥有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成都现状·

常规公交和地铁的客流总量是610万人次/天

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42%

轨道交通仅占15%左右

·再过5年·到2020年末 成都将相继开通

地铁1号线三期

3号线一、二、三期

4号线一、二期

5号线一、二期

6号线一、二期

7号线

10号线一期

18号线一期

8号线一期

9号线一期

10号线二期

11号线一期

17号线一期

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届时将达到500公里

区县期待“新福利”

轨道交通系统促新城组团发展

已经坐拥市域快线成灌快铁和地铁2号线两个轨道交通系统的郫县业已感受到了轨道交通系统带来的“福利”。新的城市规划中,郫县的定位是我市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卫星城。如何完成既定目标?轨道交通系统的带动作用无可替代。

即将动工建设的地铁6号线和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两条轨道交通线,将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郫县届时将拥有4条轨道交通线与中心城区相连。郫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IT大道有轨电车项目将带动菁蓉镇创新创业小镇的发展;地铁6号线则将带动红光组团和郫县城区的发展。

今年年底,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就将通车,坐落在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西端的温江已经开始期待轨道交通系统开通以后带来的“福利”。温江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温江将有4号线、17号线、19号线等地铁线路,同时还有内部与外相连的有轨电车规划。4号线一、二期全部通车后,温江城区至成都中心城区半个多小时即可抵达,同时区域内的“一环六射”有轨电车项目将串联起各个重要区域,形成温江区的轨道交通网络。 

从“有”到“有选择”

5年后比肩国际一线城市

相关资料显示,东京地铁通车里程约为316公里,每天客流量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占比约90%。“在东京,地铁和铁路融合成了一个巨大的轨道交通网络。”滕焓称,在东京,地铁车站和铁路车站往往可以通过站内通道实现零距离快速换乘,同时从早到晚,轨道交通列车的发车密度也很高。“在站台上等车,经常看到前一列列车刚刚驶出,后面的列车就已驶入。”此外,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让人在选择轨道交通系统时更加从容,“线路多,几乎能够实现从车站到宾馆不用换乘地面交通。同时,商业密集区往往拥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

回看成都,常规公交和地铁的客流总量是610万人次/天,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42%,其中轨道交通仅占15%左右。“再过5年,到2020年末,成都将相继开通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一、二、三期,4号线一、二期,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届时,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成都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更多的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将显著提升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出行中所占的比重,“成都届时将比肩国际一线城市,实现从有一条线路可坐到有多条线路可选的变化。”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中心城区每走15分钟一个地铁站 郫县4条线 温江至少3条线 再过5年 成都轨道交通比肩国际一线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