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建设 "巨无霸"节日无休前进12米

2015-10-02 09: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是国庆大假的第一天,不少市民都在欢度节日,而在我市的地铁建设工地上,却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施工场景——地铁7号线成都理工站(工程名)至成华大道站(工程名)的隧道里,“巨无霸”盾构机正在正常掘进,为实现“洞通”不断“削土如泥”、砥砺前进;与此同时,作为市政配套工程的成都理工大学路口下穿隧道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以确保该隧道在明年3月底前完工。

记者地下直击 “巨无霸”节日无休前进 12米

下午3点半,成都理工站至成华大道站的在建工地,地面秋日灿烂,凉爽、舒适,岁月静好;地下昏暗密闭,潮湿、闷热,嘈杂刺耳。一台“削土如泥”的“巨无霸”盾构机“陪伴”16位在隧道里以质朴之心,严谨之度无怨前进,与泥土、粉尘、稀薄空气顽强“搏斗”的工人。

戴上安全帽,沿着紧贴隧道壁蜿蜒而建的简易工作通道 ,踏着摇晃着不足15厘米宽的钢丝铁框板,小心翼翼地绕过沿途的配套装备,在微弱的灯光下,记者渐渐看见前方正“昂扬挺进”的盾构机。

“轰隆……轰隆……”站上盾构机,伴随划破耳际的噪音,记者死死抓紧一旁的钢管扶手,在一阵剧烈抖动中前行,顺着盾构机底部一位工人递送管片的方向仰头望去,3名工人正站在盾构机的“头上”配合密切地进行支撑隧道的管片安装。

在高度不足1米的狭窄空间内,1名工人将管片小心翼翼地放到刚刚掘进,浇筑完砂浆的断面上,借助管片拼装机将管片按照侧面间隔15毫米、平面间隔10毫米的平衡位置拼接到位,另外2名工人迅速地安装固定螺栓。

“在每一圈管片的安装中,拼接第一片非常重要。”站在盾构机上,在闷热、浑浊、密闭的隧道中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的管片拼接工人徐建勇戴着手套,额头上沁着汗珠,克服巨大的安装噪音,以最大的声音“嘶喊”。

徐建勇告诉记者,管片对于支撑隧道至关重要,第一片的拼接对于其他管片的拼接平衡更是重中之重,“不管什么节日,对我来说,把管片拼好了心里才会舒坦、高兴。”

加上所有驱动配套装备,从头到尾全长80米的盾构机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而“驾驭”这台“巨无霸”的“掌舵手”是29岁的张守南。

“这是实时视频,这是具体数据。今天按预计要挖掘12米左右。”在不足一平方米的操作间里,张守南指着屏幕告诉记者,他不仅负责安排、操作“巨无霸”的行程,还要按时检查机器,“国庆对我们这行来说,就是平常的工作日,从来不会安排出去玩,也没有这个想法了,现在工期紧,希望能尽快将工程做好,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也让自己心头更踏实。”

施工现场播报 下穿隧道各个工序依次推进

与其他的地铁线路不同,地铁7号线在修建地铁之时,同步建设了多个市政配套工程,包括多座跨线桥和下穿隧道。在成都理工站就配套建设了一座跨线桥和一座下穿隧道。昨天,在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下穿隧道施工现场。

站在部分已经回填的地面,记者看到已经挖掘的巨大“深坑”中,工程正按照修建底板、侧墙、顶板的工序依次推进。

“就像建房子一样,下穿隧道的底板就相当于房子的‘基础’,侧墙就像‘墙壁’,而屋顶就是‘顶板’。”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记者沿着盘旋的简易楼梯,下到了“深坑”底部。

“嗞嗞……”电弧激烈碰撞钢铁,蓝光刺目、火花四溅,几位焊工将绑扎得整齐规范的底板钢筋接头进行焊接,另外部分的钢筋工在绑扎的钢筋平面上进行摸底“勘查”,一旁的木工也根据工程进度忙着为下穿隧道底板封模。

虽然是国庆假日,但来自湖北的木工刘建明却觉得这只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他一面锯着手里封模需要的泡沫板,一面感叹,“我来成都已经4个月,在保证充足休息的情况下,确实没有时间去四处逛逛。”

同样来自湖北的焊工汪先华,今年48岁,当提到工程结束后,是否想要去游览自己参与建设的这座繁华都市时,拿着焊枪的他,眼角的鱼尾纹立刻收缩聚拢,眼睛闪着向往的光,仿佛一朵灿烂的太阳花,朴实地笑着回答,“那是当然啊!但工程要紧。”

该隧道预计在明年3月底前完工,完工后将直连成南高速;而位于该处的跨线桥已经开工,目前受河道改道的影响,正在加紧协调拆迁,预计明年7月底前完工。

据记者了解,位于7号线上的其他立交都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至明年陆续完工,其中位于二仙桥的跨线桥,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万年场站建材路、成洛路两座跨线桥完工时间预计为明年6月底;武侯双楠站武侯大道、武阳大道两座跨线桥预计完工时间分别为明年6月中旬和明年1月底;清水河大桥龙腾西路站跨线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一品天下跨线桥预计明年1月底完工;茶店子站下穿隧道预计明年10月底前完工。

原标题:我们的节假日 建设者的工作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