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廉洁过节 成都严查违规收送商业预付卡

2015-10-05 08: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制图高翔

十一黄金周,曾是成都购物卡贩子们的旺季。背个小挎包,手上拿着购物卡,在商场门口一站,自然会有“客户”上门。卡贩子以9.5折的价格,回收“客户”的购物卡,再以9.8折的价格帮商场的顾客刷卡,赚取其中的差价。生意好的时候,一个黄金周就能月入上万元。

不过,今年国庆大假,卡贩子的生意“秋”得不能再“秋”了,大量卡贩子转行不做了。记者了解到,卡贩子生意“秋”,有个直接原因。中央和地方整治“四风”,严查过节腐败,让商业预付卡市场“降温”。收礼的人不敢违规再收了,送礼的人也少了。

卖卡的人少了八成 卡贩子生意秋得很

10月1日晚,成都剑南大道一家大型商场,做了七年卡贩子的袁姐,守在一层的黄金饰品区,身上背个小挎包,有些疲惫地坐在椅子上。看到有对夫妇在挑选金饰,她赶紧起身走了过去。“你用现金付款么?我有卡帮你刷,可以便宜点。”袁姐见这对夫妇有意买下金饰,赶紧问了一句。

“你刷卡是好多钱嘛?”女顾客问。袁姐摸出计算器,将500多元的商品价格乘以9.8折,算出来可以少10元左右。“才少10元啊?那懒得麻烦。”女顾客拒绝了袁姐,表示用信用卡结账还能积分。

“少10元也是钱啊。如果你买一两万的东西,就能少几百元了。”袁姐没有再争取,说完这句后,就回到了椅子上。“这生意简直做不下去了,一大半的人都转行了。”袁姐告诉记者,做了七年卡贩子,这两年生意越来越“秋”。以前生意好的时候,还没到正式放假,就会有老客户打电话,叫她上门去收购物卡。到了假期,卡贩子就只用等在收银台附近就行了,顾客结账时问一句需不需要刷卡,多半都愿意省点零头下来。但是从去年开始,贩卡生意就很难做了。

“中央不是有规定嘛,用购物卡送礼的人少了,拿购物卡出来换现金的人也少了嘛。”袁姐粗略算了一下,自己的老客户中,还在拿购物卡找她换现金的人只剩下两成了。

“卡源”少了,差价就不好赚了。

袁姐向记者透露,赚差价有两个渠道。一是卡贩子以9.5折的价格,回收“客户”的购物卡,再以9.8折的价格,帮商场的顾客刷卡,赚取其中的差价。二是有实力的卡贩子,直接从商场购买几十万的购物卡,可以享受折扣。后者需要垫很多钱,一般的卡贩子不会选择。“现在市面上的“卡源”,不像往年那样充足了,这二道贩子的买卖也做不走了。”袁姐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春熙路、双楠等商圈的商场,均未出现以前卡贩子随处可见的“盛况”,在黄金、电器等成交金额较大的柜台,只有个别卡贩子在等候。

商场企业客户大减 购买预付卡需备案

那么,在廉洁过节、严查过节腐败的背景下,今年商场的购物预付卡销售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国庆前一周,走访了成都十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销售的大宗团购卡,行情下滑比较显著。来商场团购部购买购物预付卡的,多是个人用户,金额也多在千元以下。

在春熙路一家大型商场的大宗商品团购部,记者看见墙上张贴了企业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和限额发行的购卡规则,在购卡之前,顾客需要填写信息表备案,包括购卡人的姓名、金额等信息。

“不记名的购物卡,最高面值是一千元。”该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央行的规定,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1000元。如果是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预付卡或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应当使用实名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商场还要留下身份证明复印件。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今年比较显著的变化是,企业客户的大宗团购少了很多,但是具体数据不能透露。

在高新区一家商场,一位负责预付卡销售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多是个人客户在购买预付卡,金额也在500元左右。一位企业客户明确告诉他,今年单位不发购物卡了。

成都严查商业预付卡备案系统

国庆节前,成都市商务委分管领导带领市场秩序处相关人员,会同有关区商务局分别对龙泉驿区百伦新宸百货、成华区成都华联商厦和四川尚泰百货等商场进行了现场检查。

同时各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市商务委的安排部署,对辖区内的伊藤洋华堂、家乐福、沃尔玛、人人乐、永辉、红旗连锁、百伦新宸百货、西单商场等40多家商场(超市)开展了专项检查。

通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系统和现场检查,认真核查备案企业业务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重点检查了发售卡企业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和限额发行“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经过检查,商场(超市)“三项制度”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对个别商场(超市)存在购卡登记信息不完整、购卡章程未上墙等问题,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

相关新闻

廉洁过节 成都市纪委提“八个严禁”

近日,成都市纪委发布《关于廉洁过节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对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八个严禁”。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纪律要求,自觉落实“八个严禁”: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或用公款旅游和变相公款旅游;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各种商业预付卡、提货券、消费券、电子礼品卡(册);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利用培训中心、招待所、机关食堂搞奢靡享受、吃喝玩乐;严禁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严禁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严禁党员、干部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廉洁过节,成都严查违规收送商业预付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