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搭“蓉欧快铁”卖欧洲奶粉 成都小伙德国创业

2015-10-05 0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搭乘”蓉欧快铁创业的袁易川。 

9月6日下午,穿越了9826公里的漫漫长路,载有41个集装箱的蓉欧快铁返程列车,缓缓驶入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随着蓉欧快铁而来的,不仅有欧洲的美食美酒,还有商机。成都小伙袁易川就是抓住了蓉欧快铁商机的一员。半年前,他得知蓉欧快铁将要返程的消息,便毅然辞去了银行的工作,去往欧洲创业,搭建一个跨境电商平台。

9月6日,蓉欧快铁返程列车抵达成都青白江。摄影吕甲

辞去银行工作创业做跨境电商

今年31岁的袁易川,毕业于芬兰LAHTI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的他就获得了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第二名。去年,在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后,他回到了成都,在某银行担任投资顾问。袁易川的生活原本可以在别人的艳羡中按部就班地度过,但是今年4月的一场朋友聚会,却改变了他的想法。

“去德国,一起扫货,然后运回国内,做一个跨境电商平台。”4月的一晚,袁易川在德国工作的发小跟他提议。没有一丝犹豫,袁易川就答应了:“我知道蓉欧快铁就快返程了,这是一个做跨境电商很好的机会。”袁易川说,蓉欧快铁是促使他创业的重要理由之一。

三天之后,袁易川便辞掉了工作:“原本还能更快的,那三天都花在说服父母上了。”

三十而立,是袁易川父母对他的期望。“三十岁了,应该找份安稳的工作,不应该再去创业了,因为输不起。”在袁易川辞职前,父亲专门和他谈了一场心。然而,袁易川却认为:“年轻是资本,我输得起,要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太容易了,创业失败我也可以随便找个工作。即使不成功,我也能赚到一点钱和经验。”

此外,父亲还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放弃银行的工作去卖奶粉。袁易川向父母解释,这个工作是搭建一个电商平台,成都人可以从这个平台买到欧洲的奶粉、尿布及女性用品。

三天之后,袁易川辞去了工作,再次踏上了欧洲。6月,袁易川的公司EuBuy D&D在德国注册成功。

蓉欧快铁返程节约七成运输成本

奶粉、尿布、唇膏……到了欧洲后,这个成都男人不得不开始和这些跟男人不沾边的物品打交道。而不同于代购的是,袁易川的目标是做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因此除了采购货物,与厂家谈判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上个月,袁易川与两家新公司签约,货物量也将随之变得多起来。

“之前几个月,我们都是走的空运直邮,荷兰邮政或者比利时邮政,小包裹5到10公斤直邮为主,起重为17欧元,续重为3欧元。”袁易川说,货物量少时,还可以用这种高价的运输方式,但货物量大时,就不划算了。

“蓉欧快铁的返程开通了,一定要走蓉欧快铁,当初也是冲着蓉欧快铁这个运输方式才去创业。”袁易川说,蓉欧快铁能将他们的运输成本减少五到七成。

目前,除去仓库、人工、物流的成本,袁易川可以做到盈亏平衡。“下个月开始,随着货物的增多,运输方式的转变,相信收益将会增长。”

对于想要创业的人们,袁易川给了几点建议:“紧跟国家的政策,这次我们就是抓住了蓉欧快铁这个机遇。此外,一定要有志同道合的人,创业难免有许多问题甚至矛盾,磨合很重要。合伙人都要有强烈的主人公意识。”

年底实现每周双向各发两次车

像袁易川一样搭上蓉欧快铁商机的成都人不止一个。蓉欧快铁总经理陈杰告诉记者,自上个月蓉欧快铁首次返程以来,已有两趟列车返程。而搭乘蓉欧快铁的货物都来自两家成都公司,“相信随着蓉欧快铁返程列车的稳定运行,会有更多成都公司选择蓉欧快铁。”

成都市物流发展办公室主任陈仲维介绍,现在蓉欧快铁去程返程,每周各发一次车,到年底,将实现每周双向各发两次车,到明年,则将每日都发一列车。届时,将有更多的成都人搭上蓉欧快铁的“顺风车”。

华西都市报记者雷倢张路延

原标题:搭“蓉欧快铁”卖欧洲奶粉 成都小伙德国创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