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集中示范 成都纵深推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

2015-10-14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优选

优选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乡镇作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片),集中试验改革新举措,集成推广改革已有经验,深入开展整镇(片)推进的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

希望

希望示范试点未来能成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样本,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连片发展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带动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

目的

目的在于要实现“四个突出”:突出系统性推进,切实将改革与项目相结合;突出市场化运作,破解改革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突出民主化路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突出时代性特征。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2014年以来,成都市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镇打造”的思路,评选出了彭州市葛仙山镇—濛阳镇示范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郫县古城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邛崃市促进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向城镇集中等7个专项改革试点。这些成都样本,已经成果初现。

统计数据显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3年的2.31∶ 1缩小为2014年的2.26∶1。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新探索 、新成果。

示范试点

探索城乡发展样本

证书有了,如何更好地撬动沉睡的土地?制度有了,如何能与项目结合得更加紧密?创新有了,如何确保改革与实际生产不脱节?一个又一个问题在决策者脑中盘旋。

成都给出的答案是:优选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乡镇作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片),集中试验改革新举措,集成推广改革已有经验,深入开展整镇(片)推进的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最终,崇州白头镇—集贤乡示范片、大邑斜源镇—出阝江镇—花水湾镇示范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入选,郫县古城镇等7个镇则成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

“希望它们未来能成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样本,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连片发展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带动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这些示范片、示范镇集中试验改革新举措,集成推广改革经验,深入开展整镇(片)推进,已初见成效。

将“示范试点”作为最新的工作抓手,目的在于要实现“四个突出”——突出系统性推进,就是对整个区域统筹谋划,切实将改革与项目相结合,对改革内容进行整合,整镇成片系统推进,形成叠加效应;突出市场化运作,就是充分运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吸引社会资本下乡,破解改革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突出民主化路径,就是进一步理顺村(社区)自治组织与基层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引导农民参与到示范试点建设的全过程中来;突出时代性特征,就是探索通过“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推动文化旅游宣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示范试点工作的新途径。

集中连片

彰显统筹城乡综合改革效应

从大邑到彭州,从彭州到金堂的乡间行走,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农民新居,规模初具的产业焕发着勃勃生机。

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市场化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途径,大邑县斜源镇建设成为能容纳5000以上人口的绿色低碳精品城镇,建成后,全镇人口聚居度达98%,城镇化率达83%以上。

彭州市葛仙山镇建新村7组3户农户自愿有偿腾退宅基地试点,共腾退宅基地面积1.48亩,通过挂牌方式出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周边37亩土地打造法国波尔多风情酒庄,农民搞起了红酒文化沙龙、草坪婚礼、宴会接待。

在金堂县,当地财政按照市委统筹委补助的专项资金以1∶2的比例匹配2000万元支持金堂大道南段乡镇示范片建设,并撬动示范片内农民自筹4000万元用于“三改四进一提升”,根据串珠成线、扩线成面的思路,将体现统筹城乡思路和办法的7个项目沿线串成“一线七珠”,营造了“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市场参与”的良好氛围。

……

这一幕幕正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示范片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单项、单地的破题探索,到集中、集成的纵深推进,才能彰显综合改革的效应,现在,成都城乡面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市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也将继续加强对示范片、示范镇的工作指导。同时,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也被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区(市)县的目标考核体系,以进一步加大示范试点工作的推进力度。最终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连片发展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使示范片、示范镇成为创新突破的先行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改革成果的展示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新村建设的样板区。

丰富“菜篮子”“米袋子”

为市民保供助农民增收

无论是局部试点,还是连片发展,老百姓最在乎的是“菜篮子”和“米袋子”。

作为中西部的特大城市,成都城市1400万常住人口需要农村供应大量的蔬菜和粮食。近年来,我市大胆推进并成功实施了“三农”领域的诸多创新和改革,10个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6个产村相融都市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如火如荼,目前也取得一定成效。成都300万亩水稻种植是一个保障粮食供应的粮仓;而“菜篮子”工程建设关系着市民蔬菜供应的同时,也关系着农民增收,这就是“城”与“乡”之间最紧密的关系。

调整助农增收的支点,我市还通过激活农村产权要素,通过城市资本进入农村,推动要素流动,促进农民大幅度增加财产性收入;从产业入手,鼓励发展乡村旅游,让城市消费拉动农村经济,也让更多城市居民融入农村体验;更从生活习惯开始,到文化内涵的提升,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明,让农民在有了城市一样生活条件的同时,素质也能同步提升。本报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集中示范 成都纵深推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