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治藏兴藏厉法治 高原唱响和谐音

2015-10-23 10: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交通和旅游条件不断改善,四川藏区迎来大量外地游客。图为近日民族民间工艺传承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一藏文化艺术展馆为游客讲解藏族金属手工技艺。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依法治理贯穿藏区工作各个方面,推动我省藏区实现长治久安

2014年“法律七进”活动中,4.8万人次僧尼、15万人次学生、35万人次农牧民受到教育

实施百名代表人士培养、千名经师队伍建设、万名僧尼培训“百千万”工程,2013年以来每年培训1万人次左右

在五省区第一个开展领导联系、县乡结对、部门包寺活动,全省6.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僧尼结对认亲

本报讯 (川章一 记者 钟振宇)“现在当地的大货车都悬挂起了规范的车牌,更遵纪守法,我们的安全感增强了。”今年国庆假期,前往甘孜自驾游的成都市民何先生说,几年前一些货车无车牌或车牌悬挂不规范也强行上路,存在安全隐患。自从当地开展专项整治后,这一情况得到改变。

在过去,藏区由于历史原因,解决矛盾纠纷往往依赖千百年来形成的习惯,草场边界、虫草采挖等民事纠纷或冲突发生后,总会有少数人把事情往民族宗教问题上引。“坚决防止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依法治国背景下,省委发出强音,鲜明提出把依法治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实现藏区长治久安的根本抓手,把依法治理贯穿藏区工作各个方面,努力把藏区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

近3年来,在藏区处处能看见学法普法的生动场景。一些宣讲队把法律知识编成汉藏双语“脱口秀”,深入基层演出;一些法院在牧民聚居地建立流动法庭,让旁听的牧民看到现代司法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公开公正公平;一些地方把民间人士、高僧大德、家族长者聘为人民调解员,开展法治培训,使他们的调解建立在法律框架内。在2014年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中,共有4.8万人次僧尼、15万人次学生、35万人次农牧民受到教育。

如今,藏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现在遇矛盾纠纷,村民都会想到要聘请律师解决。”甘孜州道孚县八美镇干部说。我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进法规配套完善,起草“四川省《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展《阿坝州宗教事务条例》等地方法规修订;在五省区第一个开展领导联系、县乡结对、部门包寺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寺庙,与宗教界代表人士面对面谈心,提出“爱国爱教、同心同向、守法持戒、共创和谐”要求,全省6.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僧尼结对认亲;注重典型示范,表彰100座省级文明和谐寺庙;实施百名代表人士培养、千名经师队伍建设、万名僧尼培训“百千万”工程,2013年以来每年培训1万人次左右。“我只打一卦,就是——听交警的话。”这是阿坝县一对农牧民夫妇为他们喜欢骑摩托、开快车、多次受伤的儿子,向当地的安曲活佛打卦得到的回答。安曲活佛曾是旅印重点藏胞,被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感召回到祖国,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目前,没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的意识在藏区深入人心,治藏兴藏重在厉行法治的观念渐成广泛共识。

原标题:治藏兴藏厉法治 高原唱响和谐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