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委中心组举行“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

2015-11-09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安排,市委中心组昨日举行“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会议主题是“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参加学习。

会议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委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并集中观看了《信仰》之“壮志换新天”等专题教育片。市委中心组成员唐良智、于伟、邓修明、李昆学、白刚、王忠林、陈建辉、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罗相水、谢瑞武、苟正礼、田蓉、左正、刘守成,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严以用权”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黄新初在讲话中指出,如何看待手中权力,集中体现着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思想品格和为政操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重要论述,一针见血地揭示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最终归宿。

首先,权力就是信任,必须倍加珍惜。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权力,一丝一毫都来自于人民、一点一滴都受托于组织,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清权力之源,切实摆正自己位置,把人民作为权力的“母亲”和“监护人”,把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和“代理人”,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为党分好忧、为民谋好利,以严以用权的实际行动,持续赢得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其次,权力就是约束,必须倍加敬畏。权力来自于人民,但标定于法律,“法无授权不可为”。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清权力的双重特性,深怀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自觉在法纪的框架内施政用权,确保自己行得稳、走得远。

再次,权力就是责任,必须倍加担当。权力与责任,从来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充分用好权力的“杠杆”,依托本职岗位的“支点”,有力地“撬动”事业发展,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如此,才能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

黄新初指出,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用权是最经常的功课,也是最现实的考验。要想考出好成绩,关键应做到五个方面:

一是为民用权不偏向。权为谁所用,历来是关系人心向背和执政基础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领导干部要站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持把“人民需要”作为用权的根本方向,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用权成效的唯一标尺,着力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为民用权的实际行动,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汇聚事业发展力量。

二是秉公用权不谋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要以先贤先进为标杆,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为官箴言,从思想上、行动上鲜明划定“公”与“私”的分界线,自觉抵制市场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渗透,不因私利抛公义、不因私谊废公事,始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三是依法用权不逾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充分体现了权由法定、依法行权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坚决避免权力出轨越界,坚决做到不以权代法、以权压法。

四是民主用权不任性。权力作为“公器”,不仅要用之于“公利”,还要施之以“公则”。这个“公则”,在我们党内就是民主集中制。实践证明,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压缩权力任性空间、防止权力私用滥用的有效手段。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多听逆耳之言、善纳忠直之谏,把用权的过程变成民主决策、民主施政的过程。

五是勤勉用权不懈怠。领导干部要更高举起“干部就要干事、有权必须有为”的旗帜,遇到问题不回避、不闪躲,敢于担责、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黄新初指出,严以用权,光有领导干部内在自觉还不够,还必须从内外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外部监管。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一要导之以“教”,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增强严以用权的道德自觉和敬畏之心。二要束之以“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围绕资源权、财经权、人事权“三大核心权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坚决锁紧关键环节、堵住关键漏洞。三要曝之以“光”,继续加强权力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坚持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多管齐下,让监督的“探照灯”全覆盖、全天候开启,铲除权力腐败的土壤。四要戒之以“惩”,强化对滥用权力的震慑,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始终保持纠风反腐高压态势,把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威严真正树起来。

黄新初强调,今年5月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东明书记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十个抓好”的部署要求,继续在“深”和“实”上下功夫,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一要不松劲,把专题教育向纵深推进。“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必须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坚持越往后越从严,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进一步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压实责任,确保专题教育热度不退、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二要勤学习,持续解决“总开关”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着眼长远,在总结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勤学、深思、笃行,持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要常查改,巩固和发展专题教育成果。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紧紧扭住“不严不实”问题不松手,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做到即知即改、常查常改、真查真改。要参照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高质量地开展有深度、有辣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问题查改引向深入。

四要抓结合,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还是要通过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检验。要认真落实省委“五个结合”的重大要求,坚持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当前,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紧筹备召开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成都“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全面创新改革《决定》中去,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都科学城等为抓手,先行先试,力争尽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三是坚持把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和经开区作为创新发展的重点区域,集成用好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创新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高水平、高效率地抓好中法生态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中韩创新创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五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不是市委中心组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资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法院院长,成都警备区司令员,市长助理等参加学习。(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