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卫称抗生素滥用已构成全球卫生危机

2015-11-18 14: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贾茹   责任编辑: 马兰

1447822741537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外媒称,日内瓦法新电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全球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已达危险水平,使用者对抗生素的认知严重不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是指,引起疾病的微生物发生变化,对治疗它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进而演化为耐药菌,而不是人或动物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报道称,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发展壮大,使到轻微伤势和常见感染变得致命。

用药过量和滥用药物都可能提高病菌的耐药性,但世卫组织一项对全球12个国家的一万人展开的调查却发现,世人对耐药性威胁存有危险的误解,导致这一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6日发表声明说:“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加剧,已晋升为全球卫生危机,各国政府应该认识到这已成为公共卫生的一大挑战。”她强调,耐药性问题“在全球各地已达危险的高水平”,“影响了我们治疗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同时阻碍了医药领域的许多发展”。

报道称,根据世卫组织对的调查,近三分之二的受调查者(64%)错误地以为抗生素能治疗病毒性伤风感冒,而事实上抗生素对病毒毫无作用,这类药只能对付细菌感染。

近三分之一受访者错误地认为,一旦感觉身体好些便可停止服用抗生素,不用完成医生规定的整个疗程。这样做会导致人体内的病原菌未被完全消灭,它们如此与抗生素“过招”可能导致病原菌产生耐药性。

报道称,世卫这项调查在巴巴多斯、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俄罗斯、塞尔维亚、南非、苏丹和越南展开。调查也发现,66%的受调查者相信,只要按照医嘱服用抗生素,就不必担心抗药性问题。

近半数(44%)的人则认为,只有定期服用抗生素的人才须担心耐药性问题,但事实上,任何人不论年纪多大或身处何方,都可能感染具耐药性的病菌。

联合国秘书长耐药性问题特别代表福田敬二发表声明指出,该调查显示有迫切必要去提升大家对抗生素抗药性的认识。

报道称,世卫组织16日推展一项运动,希望提高大家对抗生素抗药性的认识,同时纠正一些错误观念。

原标题:外媒:世卫称抗生素滥用已构成全球卫生危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