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用好“两微一端” 积极推进网上正能量建设

2015-12-04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昨天举行的“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知名媒体负责人、政务双微代表、媒体双微代表、传播学界专家等约90人,就如何推进网上正能量建设进行了探讨。继2013年“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研讨会”达成8条《成都共识》,确定成都作为改良网络舆论生态的实验基地,以及2014年“移动舆论场的舆论引导”成都论坛发布8方面《成都主张》后,本次论坛的参会代表共同发布了《成都倡议》(以下简称“倡议”),通过8点“倡议”,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环境下推进网上正能量建设指明了方向。

传递网上正能量

须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

“倡议”指出,媒体融合发展已成新闻传播的基本趋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网民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社会舆论相当程度上在中国人的手机上生成。正能量建设须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特别是用好“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实现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传播方式创新、人才培养创新。

此外,新闻媒体对社会治理议题的解读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为网络信息去伪存真,为网络情绪扶正抑偏,做网络舆论的压舱石。注意维系和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与“自媒体”舆论的偏差形成对冲,要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在互联网上主动设置议程,推出更多的“暖新闻”,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倡议”还提出,政务新媒体要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在突发事件中及时发布事实真相,诚恳回应民众关切,疏导社会情绪。当前尤其需要大力发展政务微信公众号,用好移动客户端,从信息发布走向完善的查询服务功能,打造电子平台上的服务型政府。

减少负面解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倡议”还强调,舆情监测和研判日益成为政府公共治理和新闻宣传的重要前提。上马重大建设项目,或进行重大的利益调整时,需要通过“舆评”进行舆论承受力的评估,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使正面宣传摸准社情民意的脉搏,进一步打通体制内外“两个舆论场”,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

此外,传递正能量,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努力消除误解。特别要重视社交平台的作用,讲好中国风物故事、旅游者故事、留学生故事,海外中国企业的故事,展现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倡议”认为,应当重视网络社群研究,推动社会协同治理。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民的结构日益向中国总人口的结构还原,舆论分层,各种职业群体网上发声不断凝结。舆论引导已经进入分众传播的时代。

截至目前,成都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与会新媒体代表纷纷对成都市在互联网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的开拓创新表示赞赏,希望成都继续成为新媒体互动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用好“两微一端” 积极推进网上正能量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