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四川扶贫区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1700元

2015-12-07 19: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 12月7日,四川省林业厅发布了《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实施范围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川西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以下简称四大片区)的88个贫困县。《方案》扶贫攻坚目标提到,到2020年,四大片区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要达到1700元,其中,重点贫困村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达到2200元。

关键词:发展生态林业促脱贫

生态建设使农民增收 5年获得收入21.8亿元

《方案》指出,要建设生态林业促脱贫。通过生态建设使农民获得收入21.8亿元,人均收入80元。具体来讲,一是通过生态工程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实施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180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80万亩,改造低效人工商品林100万亩,抚育中幼林250万亩,治理石漠化土地84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万亩,实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1.2万亩。

除此,通过政策性补助增加农民收入。抓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以及湿地管护,落实退耕还林政策性补助政策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扩大湿地生态补偿范围让更多农牧民直接受益。另外,通过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国有林场、森工企业、自然保护区等国有基层林业单位,聘用当地贫困农民巡山管护,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关键词:发展林业产业促脱贫

培育经济林基地558万亩 促进农民增加林业收入

《方案》中提到,通过发展林业产业使88个县农民获得收入445亿元,人均收入1620元,其中:重点贫困村农民收入50亿元,人均收入2120元。据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介绍,在林业产业发展方面,要壮大林业产业基地规模,要在81个扶贫重点县的6180个贫困村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558万亩,其中木竹原料林118万亩、核桃310万亩、花椒50万亩、其他特色经济林80万亩。

发展林业产业第二是要加强林业生态资源利用。要科学利用彩林、红叶、花卉、森林风景、湿地景观等生态资源和珍稀植物资源,推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成为贫困县区绿色增长和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我们要成批次的推出森林公园,大力向社会招商,使森林公园发挥其经济和生态意义。”

关键词:强化林业科技促脱贫

培训林业土专家一万名 培育1000户林业科技示范户

林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以推广技术成果、解决技术问题、提升技术能力为重点,强化林业科技培训和成果推广示范,推动林业扶贫更高质量、更有效率。一是开展科技帮扶行动。组织林业专家、技术人员和当地土专家,根据贫困户的科技需求,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示范服务。二是开展技术培训行动。组织百名林业专家、千名林业科技人员开展联合培训贫困地区万名林业能人的林业“百千万”科技服务专题,培训林业土专家(技术能人)10000名。

除此,开展科技推广示范行动。以科技项目为载体,分区域打造林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标准、新模式科技示范点,带动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走科技增效的林业发展新路子。推广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100项,形成100个可推广、能示范的科技推广示范样板;建设林业科技示范村100个、林业科技示范点200个、培育林业科技示范户1000户,建成林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万亩。

关键词:深化林业改革促脱贫

推广新型林权抵押贷款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方案》提到,要深化林业改革促脱贫,以推动农民有效聚集发展要素和加快林业生态资源利用为重点,着力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林业扶贫工作的动力和活力。首先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盘活林木林地资源为核心,优化林权流转服务,推进森林资源有序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推广以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和村级农民互助担保合作社为主的“两证一社”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畅通林农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融资渠道。据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介绍,今年开展的经济林木(果)权证改革试点,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种植经济林的贷款问题。“以前,农民在非林地上造林,因林木无权属证明不能向银行贷款,此项政策实施后把林木和土地分开,给树办一个林木权证,农民就可以凭证申请贷款。”

除此,推进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改革。探索构建森林资源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将财政资金投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合作社形成的森林资源资产量化到贫困户,或将财政资金投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合作社部分形成的森林资产,经组织成员同意后划出一部分,采取优先股的方式量化到贫困户,实行贫困户“收益保底、按股分红”。

原标题:四川林业扶贫攻坚:2020年扶贫区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1700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