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解读:成都新版总规划四大亮点

2015-12-07 19:1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 2015年11月26日,国务院批复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这对成都未来城市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

在新版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成都市的定位有了明显提升,新的发展定位跳出了四川省和西南地区,具备在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层面的重大发展作用。那么,成都新版总体规划对比旧版有何亮点?成都总规项目负责人尹强、成都总规主创规划师顾京涛从四个方面对《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进行了解读。

亮点一:城市定位有了明显提高

专家表示,上版总规批准于1999年,至今已历时16年之久,其间成都以及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经历了很大变化。国务院批准本版(新版)总规成都的城市性质是“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而上版总规城市性质为“四川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国西南地区的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重要的旅游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从前后总规对比可以发现:成都新的发展定位已经跳出四川省和西南地区发展范畴,具备在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层面的重大发展作用。原有的“西南地区的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重要的旅游中心城市”被“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所取代,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已上升至国家功能层面予以明确,“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的表述强调了成都在西部区域整体层面的引领作用和功能影响的方方面面,城市职能中提出“西部地区金融中心、科技中心和信息枢纽;国家重要的旅游中心城市”等,更加细化了要素层面的全面表述。

可以说,新版总规的城市性质是对成都在西部地区乃至国家战略层面发挥作用的全面肯定和对未来发展预期的明显提升,专家普遍认为,这一定位是基于近年来国家整体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全面考量。

亮点二:扩大了城市规划区,更加强调城乡全面统筹发展思路

新总规城市规划区范围划定为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等9区,双流、郫县2县以及新津县普兴、金华两镇的行政辖区范围,面积为3753平方公里。

“表面看来,新版规划区面积仅比上版总规3260平方公里的范围大了493平方公里,整体空间区域调整不多,但对比两个时期城镇空间发展格局却有着天壤之别。”专家表示,上版总规编制时期中心城区周边城镇多以县城和独立城镇的形态存在,随着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周边城镇发展日新月异,大部分已与中心城区连为一体,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明显加强,随着天府新区范围的划定和规划的形成,规划区全面统筹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城乡统一规划管理的要求更加紧迫。

亮点三:强化了集约发展,严格控制城市规模

成都中心城区这十多年来一直面临着规模快速增加的压力,尽管制定了重点向东、向南发展和建设天府新区的发展战略,促进了人口和功能的疏解,但建设用地在上版总规批准的1999年即已突破了规划2020年248平方公里的规模限制,人口规模也已翻倍,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发展必然面对由此带来的潜在矛盾和突出问题,如城市交通拥堵、人居环境恶化等。

从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发展方针可以看出,城镇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是以人为本、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城镇化。对成都来讲,一方面,平原物华天宝,沃野千里,宝贵的耕地资源必须得到珍惜和保护;另一方面,需要通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严格控制住城市的无序扩张,避免成都大城市病的产生。新总规还要求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促进中心城区的良性发展,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新版总规规划市域形成“一区双核六走廊”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城镇空间格局,双核分别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确定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62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36平方公里以内,通过城市开发边界和环城生态区的划定限定了城市发展空间,可以适度疏解中心城区功能,保障了走内涵、集约发展道路,推进了区域城镇空间结构的优化和集约发展。

亮点四:提出了对天府新区发展的更高要求

专家表示,这次新版总规的范围包括了天府新区成都部分,含高新区南区,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共计1293平方公里。明确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定位。

与原先天府新区的定位对比,核心变化是从“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转身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标志着天府新区开放平台重要性得到很大提升,开放的程度和要求更高;此外,规划更加强调了宜业宜商宜居、高端产业集聚和统筹发展等。

(记者 戴璐岭 李丹)

原标题:成都新版总规划有何亮点?专家从四方面权威解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