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实施残疾人自强创业 帮助残疾人实现梦想

2015-12-11 09: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十三五”规划建议。将残疾人创业行动列为全市六大创业行动计划之一。

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

将残疾人群体纳入六大创业行动计划,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创业工作的重视。

事实上,近年来,为了帮助有创业意愿及能力的残疾人更好地创业,市残联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在残联系统组织实施残疾人“自强创业工程”,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和意识,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创业故事】

两根手指敲出的“创业神话”

两岁时,董健被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19岁那年,一场高烧让他只能与轮椅为伴;大学一年级,一场车祸让他的双腿股骨粉碎性骨折。自此之后,他的双手连写字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有右手的两根手指能够动弹。

然而,这一切并不能阻挡他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2010年9月,董健和创业伙伴一起拿出了3000元,在淘宝开起了一家名为“lucky之家”的宠物用品店,从此走上了一条创业之路。

在开展“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工作时,残联工作人员了解到刚刚创业的董健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残联迅即为他送去了自主创业扶持资金5000元。此后,市、区残联又协调就业局、街道办事处、淘宝网等多方力量为他提供营销技术创业能力培训、品牌推广、网店宣传等服务。

短短几年的时间,在残联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董健的淘宝店年销售额就突破300万大关,而且单店动态评分、销售额、好评率等综合指标在西南地区同行业店铺中跃居第二。

2015年10月19日至21日,作为残疾人创业的典型和模范,董健参加了在东郊记忆锦颂东方艺术展览中心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四川“双创”活动巡礼。

他开办的“Lucky之家宠物优品屋”淘宝网店不仅备受创业者们和到场参观市民的关注,更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亲自为董健开办的“Lucky之家宠物优品屋”淘宝网店点赞,高度肯定董健的创业精神,希望他把握好机遇、继续努力,依托各级政府出台的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把店铺做大做强。同时也希望通过董健这种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来。活动期间,市民争相“上门”洽谈合作事宜,董健与20多位客户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作为一名优秀残疾人代表,董健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未来几年店铺月销售量超过100万的目标,同时为了回馈社会和残联对自己的支持,将尽己所能地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互联网+”的自我创业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残疾人士做技师、手工艺人、修理工的比较常见。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网络上找到自身创业的平台。

在青羊区培育打造的残疾人士文化创意园区内,就有这样一群残疾人,他们从事着三维建筑设计、动漫影像制作等工作,变身IT技术人才。

针对以前残疾人参加培训多、就业成功率不高的实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新“培训+就业+创业”的培训就业模式,努力让残疾人培训合格即能就业,在就业中更多更好实现创业。

负责基地日常运营、培训学员的梦之易文化创意中心理事长李强认为,该培训基地最大的意义是为残疾人士提供了一个开发自身潜能的渠道以及一个与普通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据介绍,该培训基地于2013年招收了第一批23个学员,学员年龄最小18岁,最大52岁,普遍为初高中学历;所有学员的培训费用均由残联提供,学员个人不承担任何费用。

2014年,第一批有19个学员顺利结业,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朱自强是其中之一,参加培训前,他已经凭借在中专学到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在家里设计简单的网页。如今,他已是梦之易文化创意中心的一个项目主管。

“能学到一技之长,保障自己的生活,我们更愿意加倍去付出,让家人放心。”朱自强说,参加IT专业技能培训,走向高端的工作岗位,不仅满足了他们的生计需求,也满足了他们的社交需求。

截至目前,该残疾人士职业培训基地已培训学员36人,33人在园区就业,有的学员月工资达到6000元,个别学员正计划创业。

对于朱自强和他的同学而言,从事目前的工作,也满足了他们的社会成就感。他们已设计制作出了秘鲁—巴西铁路三维动漫演示片,土库曼斯坦铁路机客车联合大修厂三维动漫演示片,中纪委廉政动漫宣传片,中残联公益动漫系列片等,实现产值240余万元。

兔业养殖圆了多年的创业梦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今年29岁的残疾小伙余理静却凭着创业的梦想和顽强的精神,成了三岔镇赵庵村小有名气的种兔养殖户,建立了博伟残疾人种兔养殖基地,并带领270余户残疾兄妹们共同走向致富之路。今后,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帮助更多的人。

“我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几年前,余理静辞掉汽修工作,开始回到老家养殖种兔。“养兔投入资金相对较少,耗费体力少,对身体条件要求低,非常适合我。”当余理静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办养殖场时,由于技术不成熟,兔子死亡超过八成多,“每天都要死几只兔子,当时特别揪心。”余理静说,那是养兔最艰难的时候,家里甚至拿不出买饲料的钱。之后,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余理静一边养殖,一边到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还到周边区(市)县去学习先进养殖经验。

借着这股顽强进取的精神,余理静的养兔事业逐步走上了正轨。如今,博伟残疾人种兔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到了3000平方米,存栏种兔600余只,年销售兔子2万只左右,年产值100多万元。

自己成功了,致富了,余理静没有忘记和他一样的残疾兄弟姐妹们。从2012年开始,他的养殖基地成了大邑县的残疾人帮扶基地,成功探索出了“合作社+基地+残疾人”的创业扶贫模式。如今,已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带动270余户残疾人养兔。三岔镇高山社区的残疾人李文军就是余理静带动的养殖户之一。去年,李文军光靠养兔这一项就收入了四五万元。

“创业对普通人来说不是一件易事,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我觉得兔子的市场前景好,最重要的是在家饲养方便,很适合残疾人。”余理静说,如今,他就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好生活。

【扶持政策】

设立残疾人创业扶持金

助推残疾人创业就业

为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并通过部分残疾人的成功创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我市以及区(市)县专门从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安排部分资金作为“残疾人创业扶持金”,用于扶助残疾人创业。

“残疾人创业扶持金”的扶持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持有《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60周岁,女16-50周岁)、本年度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失业、无业残疾人和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及残疾人投资创办的企业(出资比例或合伙份额占80%以上)。

困难家庭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地震(极)重灾区残疾人、残疾人大学毕业生,以及残疾人开办的能够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的项目,优先扶持。

扶持标准:

对自主创业并取得了《企业营业执照》的残疾人,其企业招用残疾人占在岗职工10%以上,最高给予20000元的创业扶持;招用残疾人5人以上且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的企业,最高可给予50000元的资金扶持;对租赁场地的,可再给予最高20000元场地租赁、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的补助;

对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并取得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残疾人(含农村休闲旅游服务如农家乐等),可最高给予10000元的扶持;对租赁场地的,再给予最高达5000元的场地租赁费扶持;

对进入专门市场从事个体经营、在社区内从事个体经营或便民服务的残疾人,按照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扶持。

大力扶持农村残疾人创业

每人最高可扶持1万元

农村残疾人创业扶持是残联系统扶持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形式之一。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农村残疾人创业扶持和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产业发展基地、集中就业基地、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建设,帮助一批农村残疾人成功就业和创业,培育了一批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为残疾人特别是农村残疾人扩大就业、成功创业和脱贫增收创造了条件。

对具备发展基础、有扩大生产(经营)需求和计划但资金困难的农村残疾人,每人可最高给予1万元资金扶持。程灿 文/图

原标题:“双创”中的残疾人行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