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城镇建设将引入小街区规制理念

2015-12-22 10: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后我市的小城镇建设将把“窄路幅、高密度”的小街区规制理念引入其中,突显其特有的城镇特色和文脉传承。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新一轮《成都市镇(乡)总体规划编制办法》和《成都市村庄规划编制办法》已经编制完成并开始实施,两个管理办法将有效引导我市的镇乡、村庄进行科学的规划建设。

在我市,除了中心城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和小城市外,还有众多的镇乡、村庄分布在市域范围内。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区域的规划建设,又该怎样体现出地域特色并带动当地发展呢?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编制完成的《成都市镇(乡)总体规划编制办法》提出,城镇重要区域要突出生态优先、规模控制、区域统筹、产业支撑、文化传承及有机更新的原则,引导小城镇科学、协同发展。在生态保护上,该办法明确基本农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等生态敏感区为镇域应当控制开发的地域。同时要在镇域范围内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把法律法规要求的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和构建城市生态格局要求的两环两山、两网六片内容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在城镇道路交通建设上,《成都市镇(乡)总体规划编制办法》首次提出镇区道路交通规划应遵循“窄路幅、高密度”的原则,实施小街区规制;街区单元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

为了有效延续小城镇的历史文脉,彰显小城镇特色,该办法要求要对镇域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街巷院、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地梳理,并制定保护措施,由此确定镇域特色,以指导小城镇在发展过程中尽力保持现有的山水格局和大地景观。对于新规划的城镇,要从建筑的体量、风格、色彩等方面体现川西民居风貌。(记者 袁弘)

原标题:小城镇建设将引入小街区规制理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