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渝高铁五大疑问答案揭晓 解读票价为何高

2015-12-26 21: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成渝两地继成渝铁路、沪蓉线成遂渝铁路后新增一条高速通道,进一步完善了西部最大经济圈交通大动脉格局。运营初期,成渝高铁动车组最高时速300公里,每日开行23对,成渝两地时空距离将压缩为1个半小时。

此前有消息称成渝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成渝两地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那么,为什么目前成渝高铁单边全程要用1.5个小时?根据已公布的明年春季运行图,成渝高铁动车组将开行32对,大概每半小时一班,为何与之前报道的公交化运营出入较大?成渝高铁沿线有9个区市县,为什么单独在成都至内江间、重庆至内江间开行了2对动车组,而且动车组在沿线的停站次数也不均衡?成渝高铁动车组运行时间仅缩短了30多分钟,为什么票价却有所上涨?今日,成都铁路局对市民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成渝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成渝两地实现1小时交通圈。为什么目前成渝高铁单边全程要用1.5个小时?

答案揭晓:成都铁路局表示,目前,因为沙坪坝站、重庆站尚未修建改造完毕,成渝高铁过璧山站后经既有普速铁路进重庆北站,所以增加了运行时间,故全程直达需用时1小时30分左右,与公众所期待的1小时旅程存在出入。今后,随着沙坪坝站建设完工后,成渝高铁还有进一步提速空间。

问题二:根据已公布的明年春季运行图,成渝高铁动车组将开行32对,大概每半小时一班,与之前报道的公交化运营出入较大,为什么?

答案揭晓:成都铁路局表示,公交化运营是根据客流情况逐渐实现,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是一个长期过程,成渝高铁动车组是新线新车开行,有一个逐步为旅客熟悉和接受的过程。在运营初期,成都铁路局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计划在明年年初开行成渝高铁动车组32对,方便成渝两地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将根据开行客流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开行密度。

问题三:成渝高铁沿线有9个区市县,为什么单独只在成都至内江间、重庆至内江间开行了2对动车组,而且动车组在沿线的停站次数也不均衡?

答案揭晓:内江是西南陆路交通的重要交汇点。从铁路客流的历史数据分析,内江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将相对集中,开行2对动车组能够提升成渝高铁动车组运输组织效率。32对成渝高铁动车组开行后,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等中间站停靠动车对数均在5-8对左右,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动车组开行方案,同时成渝间形成两条快速通道,在现有条件下尽量方便旅客出行。

问题四:成渝高铁动车组运行时间仅缩短了30多分钟,为什么票价却上涨较多?

答案揭晓:成遂渝铁路是由既有线路、提速线路和高速线路组成的。成遂渝动车组的定价综合了普速线路、提速线路、高速线路等因素来制定的。成都铁路局称,成渝高铁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成渝高铁采用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及运营设备,旅客乘坐的CRH380D动车组是我国乃至当今世界在线运行的最先进动车组。成渝高铁动车组票价是依据《价格法》、《铁路法》的相关规定,实行试行运价。成渝高铁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在运行速度、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均优于其他运输方式,同时在成渝间形成两条快速通道,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方便更多选择的出行方式。

问题五:成渝高铁开通后,既有成遂渝动车组是否保留,成渝之间“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数量有无变化?

答案揭晓:成渝高铁开通后,成遂渝仍然保留一定数量动车组和普速列车开行,由于成渝高铁与成遂渝动车组经停车站,运行路径都不同,满足的出行目标群体也不一样,所以需要至遂宁、潼南、合川至重庆的旅客,仍可选择成遂渝动车组。

同时,成渝高铁释放了经成遂渝铁路至沪、宁方向的长途通道运营,所以还有部分出川动车组仍然还将经过成遂渝铁路,中途也会合理安排遂宁、潼南、合川以及重庆等地的停靠站。(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成渝高铁五大疑问答案揭晓 解读票价为何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