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主找路、主动避障 大学教授造西南首台无人车

2016-01-04 07: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无人驾驶车的研发者蒋涛

当有人突然出现在无人车的前面,距离很近时,汽车会自动停下

2015年12月29日上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内,一辆SUV汽车缓缓驶过金工楼。见迎面有来车,这辆车慢慢靠右,等待错车,紧接着又停了下来。

然而,来车的驾驶员也将车停了下来,一阵错愕。因为,他已经看到,这辆 SUV 的驾驶室内,空无一人!

这辆SUV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蒋涛教授研发,是西南地区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无人车。目前,这辆无人车跟着人走,它不会被人带沟里;遇到障碍,它会成功绕开或者紧急制动;设定终点,它能寻找最佳路线抵达。

如此智能,无人驾驶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蒋涛告诉记者,目前无人驾驶限于技术的成熟度和法律禁区,还只能用于一些特殊领域。但如主动安全、智能泊车等无人驾驶的部分技术,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之中。

实验

遛车实验

无人车会被带沟里吗?

锁定带路人 汽车自己打盘子跟着转向

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选择最优路径、能够主动避障……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2015年12月29日上午10点过,蒋涛和学生们再次把他的改装的SUV开出金工楼。这次,他们首先要实验的是无人驾驶跟踪技术。即:锁定一位领路者,然后跟着领路者的线路行驶。一方面,这个实验是考察这辆无人车的跟踪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实验者通过各种突发情况的设定,看无人车能不能自主进行判断。简单地说,看无人车会不会被领路人带沟里。

实验开始,大二学生李森林坐在驾驶位置,检查刹车、油门、方向盘的状态是否正常,然后在电脑上输入指令,把驾驶的控制权交给计算机。研二学生郭奕璀则操控起置于车尾的计算机。

“激光雷达正常”、“组合导航系统正常”、“中央控制器正常”……“可以启动!”郭奕璀让领路者站在车身正前方五六米处,“左右动一下!ok,锁定成功!挂挡……松手刹!”李森林跳出驾驶室,关上车门。这时候,现场已经响起掌声。因为,无人车已经跟着领路者缓缓移动,速度在7码左右,领路人转向,无人车的方向盘也跟着飞转。在旁人看来,这一幕就像是领路人领着他的宠物在校园内遛弯一样。

“校园中人流量大,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关闭了油门控制系统,只让它怠速行驶。”蒋涛说。

行驶了近百米后,无人车迎来了挑战。领路者突然改变线路,朝道路右侧的绿化带走去。无人车先是朝右打了一下方向盘,就在快要撞到路沿时,却紧急停了下来。“我们就是想在实验阶段把问题都暴露出来,把它往沟里带,但它通过了这次考验。”蒋涛说。

巡航实验

突遇障碍物咋处理?

设定目的地 汽车走最佳路线抵达终点

“遛车”实验结束后,蒋涛等人又做起了巡航实验。即:实验者为无人车设定好终点,由无人车自行计算路线到达终点。蒋涛的两名学生分别检查了激光雷达、组合导航系统及中央控制器。不同的是,郭奕璀又为无人车设定了终点。整个路线图形似一个长方型,长约500米,途经4个弯道。

实验开始后,无人车按照自己计算出的路线朝着终点行驶,李森林、郭奕璀两人则一左一右跟着无人车慢跑。如途中出现任何意外,两人均可以随时准备紧急制动。为了检测车的避障功能,郭奕璀突然跳到无人车的右前方。让人惊奇的是,在经过他的时候,无人车没有减速,而是自动将方向盘往左一打,再向右回方向盘,迅速地绕过他继续前行。如果障碍物出现在车身正前方,左右都绕不过去,无人车又会怎样处理呢?郭奕璀再次进行测试,他直直地站在路中央,校园的路并不宽,左侧还停了一排车,右边是高了一个台阶的人行道,是怎么都绕不过去的。当无人车在距离他还有一两米的距离时,采取了紧急制动。

再次启动后,无人车顺利绕过4个直角弯道,抵达终点。在实验过程中,记者发现,每次到弯道时,无人车都会略有迟疑。“它是在寻找最佳驾驶路线,一般来说,它会选择最近的路线。”蒋涛说。

原标题:西南首辆无人车成都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