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大爷隔着秋裤贴暖宝宝 右腿被三度烫伤

2016-01-04 09:4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医生提醒:冬季用热水袋、暖宝宝等设备取暖,小心低温烫伤

随着气温渐低,各种取暖设备的花样不断翻新,在取暖设备带给大家温暖的同时,一种特殊的意外伤害——低温烫伤的发病率悄然升高。低温烫伤看似和传统的开水、热油烫伤南辕北辙,其实它是烧伤医学中特指基础温度不高的物品长时间接触皮肤而造成的烫伤。医生表示,热水袋、暖宝宝、“小太阳”取暖灯等直接接触或是照射方式均可能导致烫伤。

身边的例子

大爷贴暖宝宝,右腿被烫伤

去年12月10日,成都贾大爷起床后,隔着秋裤在左腿膝盖、右腿小腿肚两个位置分别贴了一片暖宝宝,然后穿上一条稍紧的保暖裤和外裤,和往常一样出门锻炼了。

锻炼回来后,贾大爷感觉右腿贴暖宝宝处有点发热,但没在意,直到晚上他才发现,右腿贴暖宝宝位置处的皮肤起了一个大泡,皮肤被烫得皱皱巴巴。老人在家敷了一些药后不见好转,一周后,被烫伤的部位越来越疼,周围皮肤也变得红肿,才到成都市二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他这是三度烫伤,是典型的低温烫伤的一种病例。

成都市二医院烧伤整形科医师谭子明介绍,每年冬天是低温烫伤的高发季,烧伤整形科1/3的门诊病人都是低温烫伤患者,1/4以上患者因低温烫伤住院,“一个硬币大小的低温烫伤创口,在不感染的情况下,年轻人恢复需要2至3个月,老年人需要的时间更长。”

勿掉以轻心

接触60℃温度5分钟,就会被烫伤

哪些东西容易引起低温烫伤呢?谭子明说,各种取暖设备像传统的热水袋、插电式电暖器、暖宝宝、“小太阳”取暖灯,甚至还有过热的电子设备如手机、充电宝等,这些物件直接接触或是照射方式均可能导致烫伤。“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就会被烫伤;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时,也会造成烫伤。温度越高,发生烫伤的时间越短暂,反之温度较低,只要接触的时间够长也能烫伤人。”谭子明表示,“在我们门诊接诊的病人中,被低温烫伤的人,一般多是晚上睡觉不易苏醒的人和感觉迟缓的人,如老人、婴幼儿、瘫痪患者及慢性疾病患者。”

“寒从脚下起”,人们取暖多用于下肢,所以这种烫伤常发生在人体下肢。“一般情况下,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仅造成真皮浅层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谭子明告诉记者,低温烫伤和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烫伤皮肤表面看上去不太严重,“但创面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感染扩散,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原标题:成都一大爷隔着秋裤贴暖宝宝 发热不在意 右腿被三度烫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