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三产融合 成都激活“第六产业”

2016-01-10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延伸农业产业链,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强化农民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基础作用等,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而一直以来,成都通过延伸产业链、培育职业农民、发展农业新业态等,探索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一线,对我市的基层实践进行了探究。

农业增效

万春镇的土豆传奇:

延伸产业链一亩土豆实现10万效益

一二三产业融合,即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以及开展乡村旅游(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形成立体化的“第六产业”(1×2×3)。

“长期以来,农业只停留在农产品生产环节。其实,农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多重功能和价值,比如植物开花期间可以观赏,结果期间可以采摘,初级农产品加工后可以走向更大市场,各个环节都大有文章可做。”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在这方面,成都已有了一些经验。”

在温江区万春镇一个叫“土豆传奇”的基地,一颗颗小土豆正演绎着传奇。以前种植普通土豆,每公斤售价不到2元,而现在种紫土豆,每公斤价格能达到12-20元;经过加工投产后,还可增加3-5万元的附加值;再加上游客采摘体验,算下来一年能实现10万/亩的综合效益。

类似的情景也发生在其他园区。在新津县安西镇,这里的葡萄依靠先进的种植技术,可以卖到每公斤40至60元。再加上围绕葡萄种植的生态养殖、农业观光、采摘体验、骑游休闲、葡萄精深加工等系列产业,这里从单纯地种植葡萄转型升级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农民增收

王志全的职场生涯:

农民成职业完成计划分享两成收益

《意见》中提出,要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强化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基础作用。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形成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等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我市力争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50家、家庭农场300家。“到2017年,我市家庭农场将发展到1500家以上,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00家以上。”

发展家庭农场最终面向的,还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在成都,农民已由一种身份转变为一种职业。我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工作更是受到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被誉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成都模式”。

目前,一大批家庭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不断涌现。40岁的王志全,是成都市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也是崇州市隆兴镇杨柳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社长。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王志全懂技术、会经营,他管理着1000多亩田地,完成合作社每年制定的生产计划,分享两成的收益。农民职业化,让农民增收变得更加直接和现实。

农村繁荣

成佳镇的发展定位:

田园变景点茶城一体打造特色城镇

我市各区(市)县依托生态农业基地和农耕文化底蕴,横向拓展产业功能,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主题乡村旅游,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

位于天府新区太平镇的紫颐香薰山谷,是一个以法国熏衣草为主的香草种植基地。该基地目前拥有200余种香草。在这里,七彩花海令人赏心悦目,餐厅、咖啡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在许多市民眼里,这里不仅仅是农作物的种植、加工基地,它更像郊游的景区或公园。

位于邛崃市以酒文化休闲体验为主题的“大梁酒庄”,更是三产融合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不仅其内涵处处与酒文化相结合,还为游客提供体验式休闲。而在有着“中国西部绿茶之乡”美誉的蒲江县成佳镇,通过长期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如今茶园已不是简单的茶叶种植基地,而有了另一重身份——乡村旅游的“观光景点”。住茶农家,吃农家饭,在茶园绿道步行,让市民体验别样的田园生活。目前,成佳镇定位为发展高端茶业、传承传播茶文化的特色城镇,按照“茶城一体”理念,对全镇进行全域规划,集精品度假和养老休闲于一体的川茶新村产业园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即将陆续启动。未来的成佳茶乡向我们展示的是这样一幅画卷:茶农在一个茶文化公园生活生产,游客在茶文化主题庄园内亲手采茶、制茶……

专家声音>>>

农村三产融合

成都多点开花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刘旺表示,一二三产业融合,其概念实质是强调基于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范围拓展的产业融合,即不仅基于农产品生产,而是让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多重功能和价值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

“在这方面,成都做得不错,”刘旺说,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市各区(市)县多点开花,有很多值得赞赏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方面更是发挥了成都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挖掘了现有的农业风光和文化,培育了独特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出独具成都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休闲文化,扮靓了成都田园。”

刘旺说,其中非常关键的让农民增收方面,成都把着力点放在了人的身上,即注重农业人才的培养,让“农民生活在景区,在景区里致富”不是一句空话,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同步发展。

本报记者 黄燕 文/图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