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拟在淘宝后院建大数据中心 遏制电商售假

2016-01-18 13:03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何雷   责任编辑: 马兰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质检总局将共建“全国电子商务质量大数据应用中心”,并落户于杭州,这个中心有望在杭州云栖小镇进行建设。

据悉,为了支持这个电商质量大数据中心,杭州市政府有意配套建设4张网,即共享网、打假维权网、标准网、检测协作网,此举有望进一步遏制愈来愈烈的网络售假,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水平。

一位接近国家质检总局的人士称,“多地质检部门根据本部门的特点拟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和意见,目前较为普遍的网络售假从侧面反映出国内供给结构亟待优化,电商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动。”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大数据应用中心将于杭州落地,这对丰富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和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上述人士说,这与杭州电商发展处于全国前列有关,可能的地点是云栖小镇。

地方配合的同时,部委方面也已开展相关建设。该人士表示,在建设中,质检总局及发改委将发挥各自优势。上述人士同时表示,通过几方配合,大数据中心通过对数据的详细分析,最终出产品质量报告,上报国家相关部委。

近日首份利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的《2015年“双11”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出炉。报告指出,在媒体和网民曝光的失信案例中,涉嫌售假类占比高达44.8%,同比上升18.2%,售假已经成为危害电子商务诚信的“头号毒瘤”。

上述接近质检总局人士认为,电商的准入门槛低、供应链复杂,成为假货泛滥的主要原因,目前行政力量在电商网络监管上处于滞后甚至缺位的状态。

由于违规成本低、法律依据欠缺等原因,电商平台售假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甚至还有可能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表示,跟传统零售业相比,电商平台违法成本过低,使得其深陷假货的泥潭。虽然很多电商平台都在高喊“打假”,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电商平台作为企业,它们与平台商户利益相连,有些电商平台对涉假商户态度暧昧,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助长了商家售假行为。有些平台员工为了保证自己的绩效,甚至对商户售假行为进行包庇。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

原标题:全国拟在淘宝后院建大数据中心 遏制电商售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