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当好“一个支撑” 在全省稳增长中挑大梁担重任

2016-02-04 09: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而近年来一直以一马当先的姿态保持了领先发展的势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1月2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对成都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新要求。

如何当好“一个支撑”?就是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勇于自我加压、制定积极进取的发展目标,大力培育重点企业,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推动进出口止滑回升,努力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省稳增长中勇挑大梁、担当重任,发挥好重要支撑作用。

2016年,成都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经济增速保持高于全国、不低于全省,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成都的有力回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年岁末成都将再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平稳驾驭好“三驾马车”

将着力挖掘出口潜力

在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我市作出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稳住经济运行、保持中高速增长仍然是经济工作的紧要之务这一科学研判。并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打好稳增长的阻击战,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保持适当的投资强度方面,我市将主要围绕解决“投什么”“谁来投”两大关键问题,进一步做大做强投资底盘,发挥好稳增长“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明确要以天府新区、“北改”等为重点区域,针对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产业培育的必要环节、民生改善的重点环节,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大项目。在投资主体上将多管齐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把民间资本转化为投资增长的“源头活水”。

同时,加快扩大有效消费需求,我市将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传统服务业档次和能级,大力拓展定制服务、网络购物等新兴商业模式,在文化旅游、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更多消费兴奋点和爆发点。并将强化品牌宣传营销,在全球范围内集聚消费需求。

此外,平稳驾驭好“三驾马车”,我市还将着力挖掘出口潜力,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各类口岸的枢纽功能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我市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力争重点项目投资2291亿元

那么,当好“一个支撑”,打好这场稳增长的阻击战,我市各市级相关部门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呢?具体而言,首先,我市将大力培育重点企业,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及智能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争取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开展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计划,推进300个重点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制造等重大技改项目,提升企业竞争力。

同时,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市领导联系区(市)县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协调会商机制和考核机制,用好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将特别强化保障100个3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化项目,确保70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30个新增项目落地实施,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1亿元。在积极扩大消费方面,我市将加快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增设国际货币汇兑便捷窗口,优化提升国际购物环境。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美食之都。

全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

着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据了解,推动进出口回升,也是我市市级相关部门细化举措、打好稳增长阻击战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我市将构建跨境贸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保税进口展示中心和O2O体验中心建设,提升电子口岸和大通关系统效率,推行电子申报审批。支持企业拓展境外市场,强化维护权益、规避风险等政务服务,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园区和重大工程建设,带动产品服务出口。深入实施“蓉欧+”战略,拓展蓉欧快铁辐射范围,规划建设“蓉欧+”陆港产业园,加快打造成都国际铁路港。

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完善B2G新型政企互动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同时,深入落实收费清单管理,及时兑现免税减费等政策,积极开展帮扶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计划,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好“一个支撑”,在全省稳增长中勇挑大梁,担当重任,增强经济增长动力十分必要。据了解,我市将全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重点任务,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菁蓉镇”、蓉创广场等各类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当好“一个支撑” 在全省稳增长中挑大梁担重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