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媒体看成都: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前哨”作用

2016-02-04 09: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国庆,四川省成都市纪委派驻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纪检组对局属两个单位进行了一次暗访,检查局属单位的节日值班情况和公车管理情况;近日,纪检组又会同机关纪委对局属单位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重点了解“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这种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是该市派驻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之一。

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要求,早在2013年上半年,成都市就开始启动派驻机构改革,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市级党委部门和所有市级部门(单位)。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纪检体制改革有关精神,该市明确“全面覆盖、一线监督、统管统用”的工作方向,对派驻机构管理体制进行再深化再改革,有效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推行“点块面”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派驻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派驻机构全覆盖。

调整机构 靠前监督

2015年4月,成都市纪委派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组对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了一些潜在的风险点。为防范各类风险,确保新馆建设项目顺利推进,驻局纪检组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了措施建议,驻在部门党组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业主负责人和新馆运营管理筹备组人员及时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发现问题,到填写检查意见反馈书,再到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这已成了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常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怎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如何……派驻机构通过定期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内监督无盲区。成都市通过分类设置派驻机构,使监督力量直接延伸到部门工作一线。

目前,全市共设置双派驻机构48个,单派驻机构27个,75个市级部门(单位)均有派驻(出)机构。“这75个派驻(出)机构涵盖了重点市级部门(单位)、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群团组织,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派驻机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驻点”就是一个反腐“前哨”,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直接接受市纪委监察局领导。

据悉,成都市启动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派驻机构共查处违纪案件132件181人,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作用进一步发挥。

强化协作 攥拳出击

2015年12月,成都市纪委派驻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纪检组着手调查和审理涉及局属单位的1件信访件和1件审理件。

“由于纪检组人手紧张,且时间紧迫,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纪检组长李小玲回忆起当时的困难,颇为感慨,“当时我们组有4个人,其中1人被抽调出去,只剩3名同志,开展工作难度较大,只有通过协作机制,才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随后,纪检组将遇到的困难向所在的市纪委第六协作组报告。协作组立即协调抽调了组内相关部门派驻机构中有经验的干部组成协作调查小组和协作审理小组,协助林业园林局纪检组进行信访调查和执纪审理。“协作机制着实解决了派驻机构各自为战的困境,同时又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提高,提高了办信办案质量和效率。”李小玲说。

针对派驻机构存在点多面广、力量较分散,新进人员多、业务不熟悉,不同派驻机构之间干部相互不了解,干部选拔、干部考核评价不准确等问题,成都市探索实行了派驻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协作机制,分片设置7个协作组。通过协同合作,将75个派驻机构力量进行整合,促进形成“工作一盘棋、干部一家人”,为派驻机构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统一管理 加强权威

“受到提拔,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我感到很幸运。”从市纪委派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的主任科员到任职市环保局人事处副处长,孙婷婷有诸多感慨。回忆起去年10月份的那次提拔交流,她仍然记忆犹新,“纪检组在人手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大力向外推荐,为我们成长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市纪委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干部考核选任,让更多派驻纪检干部有了盼头,进一步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成都市派驻机构有200多名干部,数量大,也较为分散。如何考核、怎么选任较为棘手。为整合监督力量,探索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方式,该市明确规定市一级派驻机构直接接受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和统一管理。所有派驻机构干部的提名、考察、任免均由市纪委把关,并可同时参与市纪委机关或驻在部门竞争上岗,实现干部“一家人”。“通过严把进人关口,把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过硬的干部选配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经过实践锻炼,再把优秀纪检干部交流出去。派驻纪检干部工作干劲更强,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年2月3日3版)

原标题:成都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前哨”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