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月1日起成都将试行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2016-02-04 12: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449878456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4日讯  2月4日,记者从公安部官方网站上获悉,公安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从自学用车、指导人员、法律责任、监督管理等提出规范要求。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青岛、武汉、南宁、成都等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今年4月1日开始。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的新举措。按照《意见》要求,公安部制定完善配套制度,修改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规章形式细化固化改革措施。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规定了自学直考的试点范围和条件要求。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对改革推进工作进行部署,全力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实。新部令和公告已向社会公布,将于2016年4月1日同时施行。

其中,明确自学直考的试点范围。鉴于我国道路环境复杂,混合交通明显,交通参与者素质参差不齐,试点自学直考将按照《意见》试点推进的要求和“依法、规范、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开展。根据选取不同区域、兼顾城市规模、体现典型性的精神,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市开展试点。今年,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始。

另据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民感叹:门槛有点高

许多专家认为,开展驾照自学直考,赋予了公民更多选择权,也倒逼驾培行业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而事实上,自备车辆加装辅助刹车,上哪儿找到合适场地、科目二里的单边桥等又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预示着自学直考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不少老司机和学车的市民都表示,驾照自学直考听上去很美,要达到要求,实际操作难度还是有点大。

学车人烦恼:训练用车和教车人哪里找?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猛增,驾考日渐火爆,驾培市场供不应求。但大多数市民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自学直考”的门槛还是太高,操作难度系数大。

“加装安全装置要花钱,更重要的是,我会担心对我的车子有损伤。”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在拿到驾照前不准备买车,那么学车的用车和教车的人哪里去找?“既然不能是经营性的,那就只能朋友三四义务帮忙。学车要好几个月,谈何容易?”

教车人担心:教朋友开出了事要负主责

根据《意见》内容,为了保证安全,自学驾驶过程中,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

作为一名有着5年驾龄、几乎没有违章记录的司机,凌先生对“应聘教练员”还是持保守态度。“‘一定年限’的定义很模糊,如果教车的人不合格,不知道会教出多少‘黄司机’。”凌先生说。

此外,根据《意见》精神,在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在学车中因过失引发事故,教练员应承担法律上的主体责任。”记者采访中,许多司机都有同样的担心:如果受朋友之托当教练,一旦路上出了事,自己要负法律的主要责任,风险太大,很可能“好心办坏事”。

政策落地四问

一问:私车加装刹车,市民买不买账?

《意见》提出,学车人可以用自己的车练习,有的人拍手称好,“以后再也不用受教练的气”,也有人担心,私家车拿来练手,会不会存在其他问题?“我反正是不愿意自己的车子加装辅助刹车的。”市民李先生针对自备车辆学车需安装安全辅助装置这一点,表示不能接受,“学完了还要拆,真麻烦。”

驾校负责人赵先生则提出,目前,成都市面上主流的教练车车辆一般不超过4年,“车龄、车况,都是要考虑进去的因素,如果私家车毫无准入门槛,对安全是有隐患的。”

二问:自学科目二,自己画线找弯道?

《意见》还提到,自备车辆要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

市民张先生提出了疑问:“科目三倒是可以按指定的路线,科目二场地学习又到哪里去?”通常情况下,科目二学习是在专门的驾校场地内进行,学员要学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多种驾驶技巧,所以对场地标准要求严,考试难度也最大。

“自学考试的话,我们到哪里去找合适的坡道、单边桥和车库?难道还得自己安单边桥、画线条?”张先生说,对于普通学车人来说,这样费时费力显然不现实,耗费时间精力的同时,也不能保证场地标准达到要求。

三问:教车人有“一定年限”如何界定?

根据《意见》,以后只要“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就可以成为随车指导人员。

“门槛降低了,安全又如何来保证?”驾校负责人赵先生认为,如何确定随车指导人员的资质,是一个关键问题,“有的人驾照拿了6年,从未开过车,自然也没有违法记录,那他算不算是‘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呢?”

四问:分次计费,会更贵还是更便宜?

成都一资深驾校教练王先生没觉得“分次缴费、计时收费”这条意见动了自己的“铁饭碗”,“计时收费意味着市场更开放,如果学员能统一购买学时,在这个教练这里学了3小时觉得不安逸,下次就可以换教练。这样也能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优胜劣汰。对于负责的好教练来说,反而是好事。”

但是,计时收费会不会更贵呢?王先生认为这要看政策落地的具体实施过程。“我们现在是打包收费,自然会有所优惠,如果计时收费,按照现在科目二、三必须学够学时来计算,也可能比打包价更贵。”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李天宇实习生邓绍希摄影雷远东罗心平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原标题:4月1日起成都将试行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