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猴王猴年打猴拳:六小龄童都喊我师兄

2016-02-06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5日成都市,73岁的朱兴荣正在展示猴拳

朱兴荣与六小龄童合影旧照

表演上他比我优秀,但是武功造诣上他不如我。

5日上午10点多,73岁的朱兴荣已经带着长棍和长剑走到小区的空地上“比划”起来,手握长约1.65米的金属长棍,腾挪蹿跳间,老人家已经行云流水完成了一套劈、点、绷、扫,他的招式充满了猴之灵性,弹抖翻滚,展转踹踢,收招干净利落。2012年他被确诊患有膀胱癌,2013年在医院进行手术后便开始休养恢复,一年后他又慢慢开始在小区中练基本功,重拾猴拳。“马上就要踏入猴年了,师父教的东西不能生疏了。”老人说话铿锵有力,精神矍铄,更值得一提的是,朱兴荣还是“齐天大圣”六小龄童的师兄。

曾与“大圣”师出同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兴荣家中,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身穿一件浅棕色棉衣,但眼睛有神,声音洪亮。他找出一本相册,翻到了一张照片说道:“这张是1989年的时候,六小龄童来看望我师父、师娘时,我们四人的合照。”朱兴荣说道,1980年左右六小龄童为拍好《西游记》专程来到四川,找到自己的师父肖应鹏指点猴拳,如一些身法、棍法,虽然两人并没有正式的拜师仪式,但是感情如师徒一样 。“他(六小龄童)还叫过我几次师兄。”记者发现朱兴荣的手机铃声还是《西游记》当中的主题曲。

“表演上他比我优秀,但是武功造诣上他不如我。”朱兴荣说道,六小龄童在《西游记》当中扮演的孙悟空非常成功,打心眼里为他高兴。但是表演和真正的武术不一样,银幕上的孙悟空虽然融合了猴拳的一些身法、动作,但是重在模仿和艺术加工。而作为武术的猴拳不同,武术更讲究力,“武术讲究精、气、神,力量能到手尖。”谈话间,朱兴荣随即出手为记者演示,抬手间,朱兴荣已经连出好几掌。“快、灵、狠、准是猴拳的精髓。”

身体患癌 为猴拳“走险”

朱兴荣说,2012年医院确诊自己患有膀胱癌,2013年去医院做手术,“大概动完手术一个月以后,就开始慢慢练功。”他对记者说道,开始只能做一些能够对自己身体恢复有帮助的动作,比如轻微地活动四肢,让血液循环更好,但是猴拳就没法打了。

“猴拳也是在2014年开始逐步恢复,开始练一些猴拳的基本动作。”朱兴荣说,2014年的时候,基本练功动作就没有问题了,比如倒立收腹等动作都可以做了。打完一套猴拳是一分半到2分钟左右,有50多个招式,“现在很少连续打完一套,基本都是十多个动作串联在一起,分段进行练习,如果练太长,可能体力会跟不上了。”

朱兴荣对记者说道,刚开始知道自己患癌的消息,还是会担心和害怕,但是最担心的还是以后不能练武术。当时医生建议把膀胱拿掉,但是自己不同意,“膀胱拿掉后,前面掉一个袋子,那还怎么练拳呢。”朱兴荣不愿意,于是自己说服医生保留膀胱进行治疗,目前他觉得身体情况稳定,恢复得不错。

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成都猴王猴年打猴拳“六小龄童都喊我师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