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土新人新春新亮相 展现成都艺术新势力实力

2016-02-12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东湖跨年艺术季 东湖之春——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正在成都东湖域上和美艺术馆展出。20余位本土青年艺术家集体亮相,向观众展示成都本土艺术新势力的实力。此次展览也成为春节大假本土艺术展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调查发现,成都青年艺术家群体的作品已经成为抢手货,成为艺术市场生力军。

艺术与生活有了真实的接触

昨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展出了陈伟才、邓筱、邓育林、方伟绩、郝明明、贺阳等青年艺术家最新创作的精品力作。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对生命的热情,对艺术的挚爱,对未知的好奇。

与以往架上绘画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的作品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充满当代色彩,并在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之间形成张力,映现出中国当代艺术的肌理,让艺术与生活有了真实的接触。观众对展览展出的作品赞不绝口,一位观众表示,感觉不虚此行,能从展览中感受到成都艺术新人的创作实力。

谈及此次东湖之春——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策展人吴永强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来自成都本地,是艺术界的青年才俊,他们带来的作品不仅让公众得到了艺术享受,而且也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大家能够辨认出他们作为职业艺术家的创作足迹。吴永强表示,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既能成为一种职业选择,也更有理由成为人们精神的倚靠。艺术如果不指向生活,就绝无意义可言;生活中如果缺了艺术,就没有切实的滋味。

成都“80后”成为生力军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生代艺术家被称为“青春残酷绘画”和“卡通一代”。他们在全国已经得到普遍认可并具备一定商业号召力。这批新生代艺术家中,以成都本土的青年艺术家群体最值得关注、实力最为突出。熊宇、韦嘉、李果、曾朴等成都“80后”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已经崭露头角。他们以突出的创意、扎实的绘画功底引起业界的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之前老一辈艺术家作品被海外藏家收藏、由海外画廊代理不同,助推本土“80后”艺术新人迅速崛起的竟然是本土艺术势力。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大量本土资本收藏“80后”艺术家的作品。本土的当代艺术画廊大都以代理本土当代艺术新人作品为主。

新人表达更多样 画风更自由

在最近成都画廊等美术机构举办的展览中,新人展览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这些展览以全新的艺术风向,带给观众惊喜。与当代艺术前辈大多从事架上绘画不同,本土“80后”艺术家群体不再固守于架上绘画形式,他们不仅通过各种材质来创作作品,更利用各种当代艺术种类来表达、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最令人称道的是,在他们的作品中,风格更多元、画风更自由。本土的风土人情也成为他们创作的主要灵感源泉。

业内人士坦言,艺术的发生一定是和时代有关系的。现在是网络时代,无所不在的网络文化或多或少会对年轻一代产生影响,他们对网络时代和现在社会的背景感受可能比年龄大的人更深、更直接。“80后”艺术家同老一辈有着审美取向和艺术追求上的天然分野,他们追求个性自由,回避沉重的课题,洋溢在作品中的大多是一派轻松的笔调。“80后”艺术家用非线性的解构思维回归传统美学,这些艺术家用解构方式进行创作,作品更加兼收并蓄。此次东湖之春——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也让观众领略了成都青年艺术家的不凡实力。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本土新人新春新亮相 展现成都艺术新势力实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