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早晨从4点开始——峨眉山一线工作人员剪影

2016-02-12 07:3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1日8点,金顶索道挤满游客。 本报记者 阳帆 摄

□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

2月11日发自峨眉山景区时间:2月11日凌晨4点地点:峨眉山景区山门

虽然白天最高温度有10多度,但凌晨的峨眉山气温很低,金顶只有零下4度。与天气的寒冷相比,游客的热情持续火热。景区旅游道路两旁站满了团队游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前往黄湾、五显岗等客站乘观光车前往金顶。

此时的景区候车大厅、售票处、各个交通管控点、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早已就位。

时间:4点半地点:黄湾客运中心

记者驱车从酒店前往黄湾客运中心,一走进车站,偌大的大厅内已有近4000余名游客等待乘车上山。

来自甘肃的梁先生,带着父母,不到4点就抵达候车大厅,虽然看起来比较疲惫,但即将登金顶的高兴劲儿写满脸上。“起得早点,但能早点儿到金顶看日出云海,也不觉得累了。”梁先生说。

比梁先生来得更早的是车站管理人员和观光车司机师傅们。景区执法大队大队长廖骥在大厅里来回穿梭协调,还要不时到外围停车站检查有没有违规带领游客上山的车辆。春节黄金周几天下来,声音已经有些沙哑。

游客挤满了候车通道,举着旗帜的导游们往返在游客和购票窗口之间,忙得没有空停下来接受记者采访。

此时,站台上川L23061的司机师傅,正在等待今天第一批游客上车。他3点40分就到达车站,“春节期间每天平均要来回跑3趟左右。”

第一辆观光车满载团队游客驶出黄湾客运中心,拉开了一天运送游客的大幕。廖骥说:“没有办法,游客不断涌来,第一批团队游客必须先送上金顶,否则大批自驾游客赓即就到,堵死了容易出事故。”

与候车大厅内人声鼎沸的火爆场面相比,售票大厅门口100米旁的临时交通检查站站长刘湘还比较轻松,主要负责引导前来的大巴进入停车站,运送游客。“现在主要是大巴车,自驾游车队还没抵达。”刘湘说。300米外,黄湾停车场入口处,另一个交通管控节点上,交警、交管和工作人员等10来人组成的小组也正在等待自驾游客的到来。

随着第一批团队游客的离开,黄湾迎来短暂的清静。

时间:6点40分地点:黄湾售票大厅

黄湾短暂的清静被打破。自驾游车队开始陆续抵达,刘湘和他的工作伙伴们工作压力陡增,黄湾停车场上,陆续被各地驶来的自驾车队填满。 

根据经验,今天的峰值将出现在8点左右,山上的停车场已经饱和,路上还有源源不断的自驾游车队赶来,黄湾停车场入口,交警在道路上来回走动,指挥自驾游车队陆续进入停车场,引导游客换乘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

自驾游客开始抢占售票大厅。此时的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人群中来自贵州的自驾游客徐先生正领着孩子排队买票,他们一行来了8人,前一天就抵达峨眉山景区,起了个大早争取能早点上金顶。透过售票窗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的手一直就没歇过,收钱、找零、打票,一气呵成,节奏紧凑。

时间:7点地点:峨眉山交通指挥中心

从第一辆观光车驶出一个小时后,雷洞坪停车站陆续停满了从黄湾、五显岗、万年场、零公里等车场驶出的观光大巴,7819人次成为当天第一批抵达金顶的游客,而驶往金顶的路上,观光大巴还在陆续抵达。

坐镇交通指挥中心的峨眉山旅业公司总经理童建明电话一直没断过。“从5点到8点,游客压力最大。春节期间我们备了600多台车量,运力达到18000人次。”童建明说。说话间他的手机又响了:客运站反映,游客投诉黄湾车站车量不够,等待时间太长。接到电话后,童建明立刻赶往车站查看情况。

天色开始逐渐亮了起来,一辆又一辆大巴,从景区各个客运站陆续驶出。

指挥中心内,景区交通管理局局长陈刚从4点开始就通过屏幕盯着上山的车量和道路情况。监控画面显示,天下名山牌坊处自驾游车队排起长龙,3公里外的杨岗管控点上自驾车队还在源源不断赶来,交通压力持续加大。“景区内道路狭窄,双向单车道通行,接近50公里的道路,只要有一处节点堵塞就会引发较长时间的堵车,所以必须控制上山的车量。”

通过屏幕,记者看到50公里的道路内共设有6个交通管制点,从内向外一层一层疏解景区内交通压力。

时间:8点地点:金顶索道

金顶索道已经排起了长龙,3个小时内共有622台次车量抵达这里,游客数量激增到18083人次,道路上还有车辆持续上山,游客数量接近饱和。

得知这一消息后,陈刚和童建明根据情况,立马通知暂停售卖高山景区(金顶)观光车票,进行实时引流,8点20分发出当天的第一条游客通知,引导游客到中低山区的清音阁、猴区景点游玩,进行分流。

游客陆续上山,车站的工作人员压力稍微减轻,得空喝两口稀饭、吃口包子。

此时的金顶,已然霞光四射,云海升腾,气象万千。湛蓝的天、皑皑的雪、灿烂的太阳、恢宏的佛像交相辉映,游客们欢呼、合影,许下心愿,祈福猴年幸福安康。

(本报记者 阳帆)

原标题:早晨从4点钟开始——峨眉山景区一线工作人员剪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