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五个“必须” 点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遵循

2016-02-18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一)

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协调推进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必须坚持向基层延伸,夯实执政根基……2月16日提请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的工作报告,不仅全面回顾2015年工作成绩、系统部署2016年主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遵循”一节尤其醒目。把“工作遵循”单列一节,在工作报告中并不多见。

“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为龙头,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为核心,以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为重点,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深化‘三转’为支撑,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常委会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上级纪委决策部署基础上,结合成都工作实际明确的工作思路,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全会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尊崇党章

协调推进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

“党章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既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又明确了党的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象,根源在于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松弛。”相关负责人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理想信念为引领,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协调推进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

今年1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对党章要求的具体化,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必须遵守的纪律底线,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协调推进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就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第一个基本遵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压实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第二个遵循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点体现了两个层次,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阐述,第一层对各级党委和纪委提出了要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强调各级纪委要服务大局。怎样坚持党的领导?在这里也得到明确,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面从严治党是纪委的任务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相关负责人说,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更必须靠全党、抓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应当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切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对纪委有什么要求?“纪委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道,“三转”的实质,是让主业聚焦中心更准,让角色定位大局更清。各级纪委必须讲政治、顾大局,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部署,着眼这个大局来展开,切实找准结合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消除“微腐败”

夯实执政根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严明党的纪律。我们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新一届党中央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的时代回答,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则。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相关负责人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反腐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导向。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层层传导压力,不断释放出“拍蚊灭蝇”的强烈信号。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最真切,这些“微腐败”侵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的是群众获得感、毁损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必须坚持向基层延伸,夯实执政根基。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五个“必须” 点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遵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