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2015年市委第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初见成效

2016-02-23 09: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5月,我市第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启动。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市建委、市房管局、市交委、市农委、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大学和市农发投公司8家单位进行了集中专项巡察和深入巡察,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应如何整改?大额资金管理不规范该采取哪些措施?……各单位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时间进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8个单位共完成各类问题整改247个,推动问题持续整改67个,建章立制186项,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72人(其中纪律处分15人),对巡察抽查发现个人事项填报不实的28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迅速安排部署

压实“两个责任”

“一些被巡察单位仍然存在对‘两个责任’边界的认识不够清晰、落实措施不实等问题;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上紧下松、压力递减;一些单位班子成员存在重安排部署、轻检查落实,重业务、轻廉政的现象;有的监督机构工作方法单一,监督履职能力有待提高……”这些是在去年党风廉政巡察中发现的有关“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巡察意见反馈给各个单位后,各单位迅速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反馈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中出现的问题,有关单位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以案为戒、深刻反思”为主题的重大案件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市教育局召开专题务虚会,研究谋划主体责任融入业务工作的具体举措。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加强考核督促检查,市房管局通过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分解了18项整改任务,分别制定了43条整改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人;市农发投公司制定了《下属二级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将二级子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纳入目标考核。

同时,为提高监督履职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市建委、市农发投公司明确了主体责任承办部门,让纪委(纪检组)回归主责主业;市农委纪检组对已办信访件进行了再次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改进方式,结合各类专项督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成都大学纪委、市教育局纪检组强化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对多名干部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深入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权力公开透明

“去年在巡查中,发现了违反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的问题,大额资金管理不规范、使用缺乏监管,个人违反廉洁自律等问题。”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谈道,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通过推动权力规范公开透明运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日常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多种举措确保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巡察反馈意见下达后,相关部门迅速针对问题,落实整改。”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谈道。市农发投公司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编印了《树状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探索实施树状式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市教育局通过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三项防控”等举措,加强廉政风险管理。

“为进一步推动权力规范公开透明运行,市教育局、市农委党组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市公积金中心将公积金调拨和使用纳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理,月度资金计划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市房管局还将在每个重大节假日前进行廉政提醒,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廉政警示教育;市交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化“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半年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以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驰而不息抓作风

健全作风长效机制

针对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通过严格财务管理,加强末端控制、驰而不息抓作风、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机制等多种举措进行整改落实。

“市农委在原有财务事前审查的基础上,增设了财务监督岗位,加强事中、事后财务报销事项的稽查核实。”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格财务管理,市教育局将餐饮发票作为直属学校财务内审的重点,健全防治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滥发钱物的长效机制;成都大学下发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年底突击花钱的通知》,有效制止年底突击花钱现象。

同时,市农委制发了《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的实施意见》;市建委采取技术手段,通过后台屏蔽从根本上杜绝上班聊天、玩游戏、炒股等现象;市公积金中心对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差旅、会议、培训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清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进行了彻底整改,以确保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此外,各单位还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机制上着力。记者了解到,市公积金中心集中安排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收集问题130条;市房管局建立领导干部进大厅二次提醒机制;市农发投公司班子成员根据我市“三农”重点难点问题及公司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

“针对落实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规范岗位编制管理等举措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大学免去任职资格把关不严的6名科级干部以及22名编外人员担任的科级干部职务;市公积金中心免职处理干部10名。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上,市教育局完成人事处等7个处室负责人的轮岗工作;市建委完成4批17人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市农委派出9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到直属事业单位挂职;市公积金中心内部交流调整干部4名,从其他市级单位引入业务骨干和党员干部13名。在规范岗位编制管理上,市房管局撤销了超出“三定方案”范围内设的安监(应急)办、信访办、保护办三个科室。

建章立制

推动巡察成果常态长效

针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包括经营性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11项相关制度;针对二级学院管理混乱问题,精简二级办学机构,将18个学院整合为12个……如何确保巡察成果长效化?这是成都大学落实问题整改给出的答卷。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推动巡察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各被巡察单位普遍将建章立制、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手段。

“市建委针对个别审批程序不够优化,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代拟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下放五城区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权限的意见》,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农委针对专项资金后续使用跟踪监督管理不力问题,强化专项资金立体监管,逐项明晰和层层落实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项目实施单位在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工作中的责任。市公积金中心针对队伍建设缺乏激励机制问题,健全完善目标及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和制度,强化干部(职工)激励约束机制,缩小中心领导层与在编职工、聘用人员之间工资和绩效差距。

“下一步,各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还将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和‘廉洁成都’网站进行集中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还将要求各被巡察单位针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继续加强整改,确保整改质效。”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巡察发现各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将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专项检查或专项治理工作力度,推动相关问题的彻底解决。此外,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于今年上半年安排巡察回访,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坚决问责追究,切实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实习记者 王琳黎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立整立改 从严从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