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未来不再建设封闭小区 成都准备这么干

2016-02-22 19: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份《意见》,对中国城市的面貌和内核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对有关大拆大建、山寨建筑、政绩工程做出严格限制;对智慧城市、海面城市作出了前瞻性布局。

《意见》直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丛生,特色缺失,文化传承堪忧;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摊大饼”;违法建设、大拆大建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加重等。其中,最重磅的信息是:未来,原则上不再建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

焦点

为什么要打开封闭住宅小区?

《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这也是中央层级文件首次对诟病已久的封闭社区模式“开刀”。

成都9大片区已在先期实践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实际上,成都早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推行小街区规制了!走到了全国前列。

成都商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成都的落脚点主要在新建住宅中推广街区制,已经从规划层面编制出台技术规定,同时在主城区内选择了9大片区进行先期实践,涉及锦江宾馆片区、文家片区、茶店子片区、川音片区、兴隆湖片区等。

“实际上成都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推行‘小街区规制’了,走到了全国前列。”市规划局详规处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跟国家的“街区制”非常契合,整个思路和理念都是一致的,“都是做开放式街区。”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进行到“落地层面”,一些要求和指标都细化了。比如路网结构,成都提的是“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分级很明确。

对于中央提的“窄马路、密路网”,成都的要求更加具体,中央要求不低于8公里/每平方公里,而成都的每平方公里10公里的路网密度,“我们的标准还更高一些。”

成都政策:主要针对新建小区

跟成都的政策相比,中央这次的力度更大,特别是涉及到了已建成小区,要求也要打开围墙。

之前成都市规划局也曾经调查过本地的情况,发现已建成小区中,二环路内路网密度还比较高,小区规模不大,但出了三环路后,会发现很多大的小区、大的楼盘,对于道路形成阻隔,导致交通微循环不畅,影响很大。

“这些已建成小区该怎么去破,我们没有刻意地去做,成都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新建小区。”

老小区受物权法保护,无义务开放资源

市规划局详规处负责人表示:因为对老小区改造会牵涉到物权法的问题,小区里的公共配套部分,使用权本来归全体业主,受法律保护,没有义务对外开放,物业管理方式也是由业主大会决定,但是如果打开围墙,任何人都可以进去,使用里面的资源如道路等,这会侵犯小区业主的权益。

“中央要求已建成小区逐步打开,但是究竟该怎么打开,我们只能静待中央层面的提法,看下一步会不会出台细则来落实这个问题。”

原标题:事关每个成都人,未来不再建设封闭小区!成都准备这么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