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2016-02-23 09: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利剑。2015年,我市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坚持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对16个市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8个区(市)县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58个,移交问题线索217件,处分176人,形成强大震慑。“市委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将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察监督是我们在学习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出的一项党内监督制度设计,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巡察“利剑”直指重点领域和行业突出问题,巡察工作进一步“加码”,除常规巡察外,还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精准揭露和有力整治被巡察单位“特色病”“个性病”,构建起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进一步树立巡察监督权威,创新制度机制和方法措施,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精准发力 强力突破

完善巡察工作机制

“我们将继续强化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制定深化巡察工作意见,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注重‘四个着力’、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直接冲着问题去,金针探底、剑挑脓疮,让巡察成为及早发现各类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完善巡察机制,我市还将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巡察工作合力;立足本届任期,加快频率,实现对重点领域的巡察监督全覆盖;继续探索实施专项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强力突破。

适时“回头看”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2015年,我市通过出台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强化跟踪问效,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了73个问题的整改落实。“今年,我们还将建立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完善公开公示制度,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经常杀个‘回马枪’,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加强监督管理、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对敷衍塞责、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责,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是今年巡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全巡察工作组织机构,探索部分巡察干部专职化是今年我市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去年,在全市建立了巡察组长、巡察干部和专业人员3个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今年,我们将选调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健全巡察干部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严明巡察纪律,对不敢担当、不守规矩、工作不称职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处分的处分。

此外,我市还将更加注重把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