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启动实施服务业发展10大行动计划

2016-02-26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业既是稳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本周,《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规划》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提出了未来十年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的发展目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6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以《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为纲领,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型升级,实现创新提速、比重提高、结构优化,为服务业“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年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服务业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53.8%;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扣除商品住宅)4070亿元,增长3.4%,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830亿元。

一线·“开局”实景图

我市成为

西部唯一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2月14日,成都再添一张国家级金名片。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 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成都市成为西部唯一的入选城市。

按照会议精神,将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将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贸易创新是培育我市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将出台服务贸易发展指导意见,突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初步建立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促进体系,采取服务贸易领域的税务、金融支持措施。探索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从发展潜力来看,我市技术贸易、航空保税维修以及文化贸易是今后一段时期服务贸易创新的重点。”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今年8月一期工程交付使用

作为天府新区核心项目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一期工程将于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目前,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是西部地区设施齐全、品质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

据介绍,博览城占地约1600亩,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博览城周边配套设施完善,规划了多座星级酒店,客房规模3200余间,并配有完善的城市道路网和公共交通系统,包括5条地铁线路、2个轨道交通换乘枢纽和1条有轨电车,以及规划配置了10万平方米的货运轮候区和1万个停车位。一期工程主要为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可布置约11660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

省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博览城也将是政府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大型高层商务活动的中心平台,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以及沿线国家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展示交易平台。西博会的永久会址将落户博览城,2018年第十七届西博会将在博览城举办。

深读·“开局”路线图

“两步走”战略首先迈好第一步

“十三五”成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8%左右

对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而言,现代服务业不仅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更是参与全球分工合作、面向全球服务、体现全球价值的有效工具和载体。《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提出,聚焦服务半径延伸、服务功能提升和内部结构优化,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实现由面向区域到面向全球、由服务中心到服务枢纽、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成都编制的《规划》提出了未来10年成都市服务业发展的方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增强“成都服务”主体功能、增强服务于生产活动的资源配置功能、增强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消费服务功能,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知识化发展;围绕城镇化和产城融合的发展要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国际化发展;实现与信息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互动,带动三次产业整体提升。其目标是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这一目标将通过‘两步走’战略来实现。”该负责人表示,第一步就是在“十三五”时期,将发展重心落脚于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将发展方式转到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的轨道上来,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第二步,即“十四五”时期,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力争在某些领域形成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核心功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3%左右,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0亿元左右。

细化梳理年内59条实施任务

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总体将达1000亿元

以《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为纲领,为确保实现开好局、起好步的总体目标,市商务委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涉及的国际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行动计划、国际美食之都行动计划、国际门户枢纽行动计划、“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国际会展名城行动计划、文化创意名城行动计划、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金融创新行动计划10个行动计划的年度目标和实施任务,明确了全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外贸进出口增长10%、金融业增加值14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旅游总收入增长22.55%、餐饮业销售收入增长8%、会展业总收入增长10%、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7500亿元、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直飞航线、开行300列蓉欧快铁、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达到600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总体达到1000亿元、创业服务机构达到500家等关键性目标,提出了10个方面共59条实施任务。

在聚焦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的同时,年内还将围绕推进创新引领、融入“一带一路”、工业强基、美丽成都等行动落地实施,提出了优化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梯级孵化体系,加快建设立体口岸开放格局,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互联网+”绿色生态等发展举措。

原标题:我市启动实施服务业发展10大行动计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