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启动国际化城市建设5大行动计划

2016-02-28 08: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 江蕊松

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是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城市竞争的战略举措,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是成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必然选择。

未来十年,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在成为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重要城市的“征程”上,应该如何增强自身实力,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升全球配置力、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日,成都研究制定《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成都将以“融入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路径,以建设具有通达全球能力的内陆开放门户城市、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亚洲内陆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高度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具有一定带动引领作用的国际创新型城市、具有较优城市生态环境和多元包容性的国际生态宜居城市为着力点,主动融入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为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十年规划的开局之年,着眼全局,坚持方向,成都早已沿着2016工作计划描画的“路径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人勤春来早,实干在当下。昨日,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成都的内陆开放门户城市地位将进一步显现,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700万人次,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数达到44条,国际(地区)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9.2万吨,铁路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万吨;亚洲内陆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进出口总额增长8%,利用外资实际到位8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达到272家;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形象较大提升,境外游客入境人数达到250万人次,年度举办国际会展130次,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达到15个,国际友城超过30个;国际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果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国际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顺利推进,中心城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

一线·开局实景图 

成都直飞布拉格首航

成都与东欧国家架起“空中桥梁”

2月25日上午9时许,川航3U8295航班从双流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满载207名旅客直奔欧洲——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左右抵达布拉格。这是成都飞往欧洲的第6条直飞航线,也是成都首次与东欧国家架起“空中桥梁”。

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被誉为欧洲最美的首都。随着该航线开通,成都与布拉格的时空距离将缩短至10个小时左右。此前成都人想到布拉格广场去逛上一圈,需要选择从欧洲阿姆斯特丹或者北京转机,耗时最快也要20个小时,直飞开通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诺子博表示,此次成都直飞布拉格航线开通将再度让两地商贸、文化、旅游往来迅速升温。

除了航路缩短外,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捷克签证。去年9月8日,位于成都锦江区东大街晶融汇24层的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捷克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二家总领事馆,领区范围包括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重庆市。此前四川人前往捷克须去北京办理签证,耗时需要15天;而从2月1日起,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开始正式签发申根签证,手续齐全只需4天就可办理。

外国领事官员见证成都飞速发展

点赞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我们见证了成都如何应对各方挑战、引领毗邻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年来,成都被评为全中国甚至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2月3日举办的成都市2016年领事官员新春联谊会上,各国驻(涉)蓉领事官员作为这座城市飞速发展变迁的友好见证者,对成都今年启动的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充满了期待。

“现在成都已经有15家领事机构,成都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成都的热情好客使我相信,成都在来年定将吸引更多的领事机构落户。”在成都已经工作了3年的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驻蓉领团团长郭梅特非常享受在成都的生活,在他看来,成都就像家一样温暖,“我相信,成都市政府启动的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将会使生活在成都的外籍人士过得舒适幸福。”

“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对在成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将有很大的帮助,非常好。”在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郭南希眼中,成都气候宜人,生活舒适,投资环境好,国际航线密布,人才资源丰富,既有美食又有美景,宜居又宜业。“成都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得特别完美的国际化大都市。”

据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是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该工程营造成都国际化大都市氛围,提升外籍人士在成都工作生活居家的便利程度,增进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呢?“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将紧密结合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工作,分期分批实施政府公共信息发布、涉外公共服务保障、涉外公共服务提升三个板块17项工作。”该负责人说。

原标题:我市启动国际化城市建设5大行动计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