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将着力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2016-02-28 08: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梯队,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多举措并行确保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序推进。作为“首位城市”,成都肩负起带头重任,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5515.1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扶贫工作,100个相对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同时,成都市还深入藏区展开对口帮扶工作,并援建雅安地震灾后重建的两个村,带动全省扶贫工作加快推进。

以精准扶贫为“一号工程”,绵阳市坚持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两轮驱动”,全力推进该市三大片区扶贫开发,实现了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目标;资阳市将扶贫开发工作置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导向,着力在完善政策、重点突破、创新机制、整体推进上创新,推动扶贫村不断发生变化……

“十三五”期间,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帮扶机制,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按期按质完成扶贫任务。

精准扶贫摘掉“穷帽子”

2015年,成都市安排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15.1万元以及县级财政专项资金2845.5万元用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并由40余位市级领导挂点督查,120个市级部门(单位)、129个经济较发达区(市)县级部门和1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口“组团式”帮扶,为全市100个相对贫困村制定各自的扶贫开发方案,对9374户精准扶贫户实施“高水平”精准扶贫,让贫困村和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数据显示,2015年成都市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过11000元,同比增长16%以上。

在资阳,按照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部署,去年8月,资阳市启动了新一轮干部驻村帮扶行动,379名党员干部深入到经济基础、班子建设等相对薄弱的贫困村驻村担任起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找项目、聚民心,拉开了扶贫攻坚的大幕。截至2015年底,资阳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16亿元,启动实施了47个贫困村建设,对22720户、70442人实施精准扶贫,推进扶贫工作高效开展。

春节前夕,家住北川县陈家坝乡四坪村村民杨进良通过村里搭建的电商平台,卖掉了40多头生态猪,纯利润达15万元。这是绵阳市将目光投向扶贫机制体制,创新思路,实行精准扶贫的一个切片。据悉,在推进扶贫攻坚进程中,绵阳市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整村推进和灾后重建为重点,以推广农村实用科学技术为核心,大力实施科技扶贫开发和贫困村灾后重建,全面实现了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目标,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实现贫困地区全面小康

日前,四川省《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出炉,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17个扶贫专项工作上加大力度,切实落实“五个一批”行动计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成都市将在“十三五”时期继续高标准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成都市确立了更高标准的“百村万户”扶贫攻坚行动,倒排100个相对贫困村,确定10000户相对贫困户,并将于2016年全面实施新一批精准帮扶,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在城市扶贫上,成都将进一步深化北城改造,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城市贫困人口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根据《绵阳市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文件精神,绵阳市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将以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为主战场,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按照思路,绵阳市将在2020年前实现贫困村向小康村、新农村转变,贫困户向小康户、富裕户转变。

此外,今年德阳市将加快基础设施扶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投资力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未来五年,乐山将通过走“精准化”之路,坚持彝区整体扶贫与汉区插花扶贫双轮驱动,完善公共供给,打赢扶贫攻坚战;资阳市正在组织力量加快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十个专项扶贫方案等扶贫脱贫计划,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实现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目标。

本报记者 刘芳君

原标题:成都平原经济区将着力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