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心塞”“压力山大” 傅莹妙语应答记者

2016-03-04 16:2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耿聪)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答记者问时,傅莹用词活泼亲民,“心塞”、“压力山大”、妙语连珠,频现“接地气儿”式回答,展现了巨大的个人魅力,赢得众多记者的掌声和赞许。

“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军费预算的问题时,傅莹表示,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

“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

在回答记者关于雾霾的问题时,傅莹表示,大气污染治理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难题,这些年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而且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也有强烈的责任感。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

“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朝核问题的问题时, 傅莹表示,“我想讲一讲朝核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应该说还是安全问题。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她还提到中国科幻小说《三体》:不知道《海峡时报》的记者看没看过中国的小说《三体》,里面描述了一个黑暗森林的状况,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环境,这个小说也是提醒我们不能让现实生活当中出现这种现象,现在的国际社会、国际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相互作用的关系。

背景资料:

傅莹,蒙古族,内蒙古通辽人;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英国肯特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大使,是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驻大国女大使。以善于沟通著称。2013年3月4日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2015年3月4日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2016年3月4日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标题:“心塞”“压力山大” 傅莹“接地气”妙语应答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