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龙泉驿区成立成都首家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2016-03-08 10: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9日,在龙泉驿区成都翰林教育培训中心,三方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正式举行。吉利汽车、四川丰田等30余家企业参与了大会,并签订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倡议书。这也意味着龙泉驿区搭建的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机制正式启动运营,真正实现了企业用工资源动态配置管理。这也是我市成立的首家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一个紧急求助引发的思考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成立来自于一次紧急求助。去年10月,龙泉驿区就业局工作人员接到一家企业的求助电话,该企业急需1000名普工,最终,通过多方协调,解决了企业当时的困境,但如何长期实现企业用工资源优化配置成为了该局思考的问题。

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季节性用工变化等因素相互交织,导致部分企业出现阶段性用工紧缺或富余现象,而在龙泉驿区,众多汽车行业企业云集,如何通过共享机制,实现人力资源时合理优化配置,通过前期调研,龙泉驿区就业局逐步探索出依托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为平台,搭建用工信息共享的服务机制。

资源合理配置 用工成本降了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如何运营?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调研,中心对辖区内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探索出由人力资源富裕企业向人力资源需求企业借出员工,通过“借出”、“借入”关系实现人才的有序流动。

该负责人举例说,A企业因为生产周期淡季而导致人力资源富裕,人力资源闲置,用工成本高,而B企业则因为生产订单多对人力资源特别是熟练工人的需求高,A、B企业则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进行资源配置,A企业向B企业“借出”员工,B企业则承担A企业员工在“借出”期间的薪资及社会福利,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避免了优秀人力资源闲置,也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

而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则承担着双方企业人力资源协调服务。“我们对全程进行全程监督,同时,通过针对性技能培训让其可以尽快适应在‘借入’企业的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龙泉驿区还将搭建企业用工数据平台,通过搭建人力资源供需管理协调平台,并根据供需双方的需求,制定法则统一、信息互通、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流通共享市场规则。本报记者 邓超辉 郭庆 文/图

原标题:稳就业 促发展 人力资源实现动态配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